新華網 正文
英籍學者艾歷·切希:我得馬上行動,運用我的專業所長為大家出一些防疫主意
2020-07-13 16:03: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寧波7月13日電 題:英籍學者艾歷·切希:我得馬上行動,運用我的專業所長為大家出一些防疫主意

  新華社記者顧小立

  “新冠肺炎病毒是人類共同的敵人。既然身在中國,我有責任為大家做點什麼。”寧波諾丁漢大學建築與建築環境係主任、伊朗裔英籍學者艾歷·切希談起疫情期間他運用自己的專長和在中國的考察實踐,為寧波所寫的防疫建議報告的初心,依然記憶猶新。

  盡管來中國工作任教已有八年,艾歷·切希仍保持著第一次踏上這片熱土時的“初心”與“好奇”。他多年來一直關注城市可持續發展、城市轉型期研究,來到中國後一直在不同的村莊社區中行走,有時還帶著各國項目夥伴一起在各地考察。用艾歷·切希的話説,這幾年他交到了不少中國朋友,而對中國了解的加深也愈加增進了他對這個東方國度的感情。

  2020年1月中下旬,新冠肺炎疫情在一些城市爆發擴散,假期沒有回國的艾歷·切希不得不等待度過一個超長寒假。每天在互聯網上看到各種各樣令人揪心的疫情新聞,艾歷·切希坐不住了,“中國朋友們需要幫助,我得馬上行動,運用我的專業所長為大家出一些防疫主意。”

  于是,在遵守當時寧波各項防疫規定的前提下,艾歷·切希開著車在城市關鍵區域內行駛觀察,記錄、分析了各種場所,包括醫院、商業區、住宅和教育區的情況。

  艾歷·切希説,中國普通百姓在防疫復産工作中所展現出的團結、溫情與隱藏在社會共識中的正面力量令人印象深刻。“所有人都在默默付出——資訊登記、體溫監測、對相關場所消毒殺菌,為社會服務啟動做好準備,這都絕不是容易的事。”

  艾歷·切希還發現,中國政府各項措施的執行力不同尋常,地方政府在制訂城市恢復各項方案的時候總是既考慮好原則方針,又給具體操作留有余地。從頂層設計到市、縣、鎮(鄉),甚至到每個社區、每個網格,一旦有政策出臺大家都能在第一時間內迅速行動起來。

  在爭分奪秒緊張調查後,2月上旬艾歷·切希向寧波市政府提交了一份關于疫情防控背景下城市韌性恢復的建議報告。

  艾歷·切希認為,城市的“韌性”與其對抗災難衝擊的能力密切相關。“即便很多人待在家裏,生活似乎很平靜,但其實城市的一切仍在運作。有其他健康問題的患者,有需要重點關懷的易受傷害的老人和兒童,因此,我認為一個全面的城市韌性恢復框架非常重要。”

  在這份建議中,艾歷·切希充分説明瞭城市韌性恢復在防疫工作中的重要性,並從市政管理和市場供給兩個核心維度論述了如何恢復韌性的具體措施。與此同時,艾歷·切希羅列了10個在疫情防控與恢復階段城市需要重點關注或加強的係統,如醫療保健、食品供應、物流運輸係統等。

  沒想到,建議提交不到10天,艾歷·切希就收到了回信。回信由寧波市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發展中心發出,信件全文貼心地用英文寫成,信中提到:“我們對您提議的城市韌性與恢復力框架很感興趣,此次疫情中我們採取的一些措施與您在框架中提到的指標有很高的一致性。”此外,寧波市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發展中心還對他作為“新寧波人”展現出的社會責任感和歸屬感表示讚許,對其報告的專業性表示認可。

  在受到相關部門的肯定後,最近幾個月裏艾歷·切希把這份初步報告擴充、改寫成了一部300多頁的著作,並已出版與讀者見面,“無論來自哪裏,無論身在何方,各國科研工作者應攜手為‘戰疫’助力。”艾歷·切希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231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