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洞庭打響毛裏湖抗洪“生死戰”
2020-07-13 19:15: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7月13日電 題:西洞庭打響毛裏湖抗洪“生死戰”

  新華社記者蘇曉洲、蔡瀟瀟、袁汝婷

  湖風裹著粗大的雨點掠過浩蕩的水面,卷起波浪漫過堤壩、越過人們築起的子堤……連日來,在西洞庭湖區面積10倍于杭州西湖的毛裏湖,險情十萬火急。當地幹部群眾全力以赴巡堤除險,“做最壞準備、盡最大努力,誓死捍衛毛裏湖”。

  12日,記者剛進湖南省津市市,就領略了毛裏湖的威力——在白衣鎮縣道邊,愈漲愈高的湖水吞沒了成片稻田,當地60多名幹部群眾正搶築子堤,氣氛十分緊張。

  “毛裏湖水漲得很厲害,要迅速行動保縣道。”白衣鎮黨委書記劉波説。

  毛裏湖是湖南省最大的溪水湖,有煙波浩渺的湖面、千回百轉的99條湖汊,平時以湖水清冽、風光秀麗著稱。津市市防汛抗旱指揮部副指揮長聶宇介紹,6月底至今5場大暴雨,導致毛裏湖湖面面積從平常的約6萬畝,猛增到約10萬畝。數以億立方米計的湖水,給堤防係統帶來巨大壓力。隨著險情不斷升級,湖畔6萬多居民生命安全、約6萬畝即將豐收的早稻和各類基礎設施,面臨嚴重威脅。

  “一定要給湖水‘找出路’,還要跟下一輪降雨‘搶時間’,為群眾‘保生路’。”聶宇説。

  險情危急!通過緊急會商,專家和防汛機構鎖定解毛裏湖之險的關鍵——224省道的一座公路橋。拆了它,就能疏通泄洪道。

  破路,拆橋!津市市果斷決策。12日下午,搶險隊伍使用挖掘機等10多臺大型機械,爭分奪秒搶挖排水口。

  “我們日夜倒班連軸轉,人停機不停。”津市市交通運輸局局長譚文斌説。

  13日晨,60米寬的行洪通道基本完工,毛裏湖湖水排出量瞬間增大4倍。

  與此同時,毛裏湖堤防保衛戰也進入白熱化狀態。在毛裏湖鎮七星村,記者看到人們組成“人鏈”,裝運、傳遞砂石,緊急封堵堤壩滲水點。

  在搶險人群中,頭戴鬥笠、腳穿沾滿淤泥雨靴的68歲老人施大剛,是此次毛裏湖搶險的“抗洪英雄”。水性極好的他,每天都主動參加巡堤查險,多次自告奮勇潛入水中探明險情,用沙袋成功堵住堤壩漏水口。

  “我參加過1998年抗洪有經驗,參加搶險是應該的。”施大剛説。

  毛裏湖鎮政協聯絡處主任曾楚漢説,目前這個鎮有約500人24小時堅守堤壩,分組在堤面、坡面、堤腳呈一字型拉網式巡邏,成功發現並處置了多處險情。

  13日上午,隨著各種搶險處置措施奏效,毛裏湖水位雖然仍超過警戒水位1米多,但沒有再持續上漲,險情逐步趨緩。

  “哪裏危險‘釘’哪裏”“險情不退我不退”……在毛裏湖大堤上,數以千計的“守堤人”和搶險預備隊依然嚴陣以待,人們有信心打贏這場抗洪“生死戰”。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232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