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烈日下的鐵路“穿線人”
2020-07-14 09:00: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7月14日電(趙雪彤、葉磊)驕陽似火,酷熱難耐,今夏福州遭遇了罕見持續高溫天氣。在福州車務段樟林站,鐵路貨運調車員頂著烈日在軌道中穿行,將始發和終到車站的車廂、車頭重新分解、編組連挂,細心保障每一趟貨物列車安全正點到發。

  “臟、累、苦、險”,調車作業是鐵路上最為艱苦的工作之一。車廂與車廂之間的軟管需要人工摘解和連接,各個列車的位置也都不同,很難實現調車作業的機械化。調車員的工作就是將到達的列車一輛輛解體,將出發的列車一輛輛編組。

  位于福州鼓山腳下的樟林站,是個區段站,運量大、密度緊,行車工作責任重。無論嚴寒還是酷暑,調車員都要時刻保持狀態,走好每一步,編好每節車,不得有半點馬虎。經過30多名調車員風雨無阻的“穿針引線”,樟林站的列車日均解體33列,編組37列,接發302列,每天有1800余輛車在他們的穿引下駛向遠方。

  正值夏季高溫,地面溫度比室外溫度要高8攝氏度左右,鐵軌和車廂都冒著騰騰熱氣,這對調車員的身體素質是極大的考驗。“司機,10道前進。”在調車機車頭部,一位調車員身著桔黃色的防護服,頭戴草帽,背著無線電對講機,向調機司機發出密碼,汗珠不斷地掉到地上。

  “再艱苦的崗位總要有人去幹。”今年41歲的鄭國柱説。他是樟林站北調三班調車長,2002年從部隊退伍來到樟林站工作,已在調車崗位堅守了18年。

  “這種高溫天氣確實很難受,但車有固定的出發時間,車不等人,不可能因為天氣太熱就不做。”鄭國柱憨厚地一笑,擦了擦臉上的汗,“如果沒有在部隊的經歷,也許真堅持不下來。”

  “我之前是坦克兵,夏天的時候,穿著迷彩服在坦克裏,一場訓練下來全身濕透,出了坦克在外邊曬一曬又繼續做訓練。”每次碰到辛苦繁忙的工作,鄭國柱就會想想在部隊的生活。

  從調車員到調車長,鄭國柱肩負了更多責任。“國柱的特點就是懂得‘見縫插針’,整個作業過程都掌握得很清楚。”樟林站站長魏文昌説。

  列車緩緩向10道存車位挺進。“10車……5車……3車……”,隨著一聲聲密碼,列車穩妥地挂上了車廂。在幾十條鋼軌並排的調車場上,鄭國柱指導著調車員們“一針一線”地有序作業。他帶領的小組每天平均要解體16列,編組18列,穿引900余輛車。

  “年輕的時候,經驗不足,在工作的時候不顧危險莽莽撞撞,現在想起以前的‘跳車’經歷還有些後怕,組裏有不少年輕人,我們必須要保證安全。”談起調車崗位,鄭國柱反覆強調“安全”二字。

  每天早上,後勤人員都給每人分發三瓶礦泉水,中午食堂還會熬一大鍋綠豆湯,提醒每個調車員做好防暑,身上配好常用藥品和鹽。針對福州持續的高溫天氣,調車站已做好應對準備。

  在鐵路交通高度智能化的今天,調車編組仍要依靠人工指揮。持續高溫下,調車員日復一日,默默堅守,一手拿著對講機,一手抓著車廂上的欄桿,斜挂在車廂上“穿針引線”,確保每一批作業符合要求,確保每一天當班安全順暢。

  “調車員的身上背著兩條‘命’,生命和鐵路的使命。”樟林站區黨總支書記郭永忠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234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