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南江永三部門設窗口開展“離婚勸和”
2020-07-14 14:23: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7月14日電(記者謝櫻)“走,我們回家吧,不離婚了。”13日,經過婚姻調解員的勸解,一對中年夫婦手挽手走出湖南省江永縣政務服務中心婚姻登記處。這是去年8月江永縣開展婚姻調解服務以來,成功勸和的第113對夫婦。

  2019年8月,江永縣民政局婚姻登記處進駐縣政務服務中心,同時,縣法院、婦聯在婚姻登記處分別設立家事巡回法庭、婚姻家庭輔導室、家庭矛盾調解室,在為離婚對象提供法律訴訟咨詢、婦女兒童維權建議及協議確認服務的同時,與婚姻登記部門合力開展“離婚勸和”。

  “很多來離婚的夫妻並非全是感情破裂,有些是因家庭瑣事鬧矛盾,也有一時衝動的。”江永縣婚姻登記處主任伍成軍介紹,調解員需要察言觀色,越是怒氣衝衝的夫妻越好勸,越是表面平靜的越難協調,找準“切入點”十分重要。

  “真要離呀?別急,先坐下來喝杯茶,冷靜幾分鐘。”看見一對夫妻面色不悅,江永縣婦聯調解員唐躍英一邊詢問,一邊講起了離婚單身男女的痛處,以及再婚家庭的種種矛盾。在一連串的交流和提問後,這對夫婦沉默了。這時,唐躍英悄悄離開一會,把剩下的時間留給他倆。“我們回家吧,咱倆以後少打麻將,多陪陪孩子。”不久,這對夫妻終于親親熱熱地走出了家庭矛盾調解室。

  “前幾年每年登記離婚200多對,近年來上升到近500對了。”伍成軍介紹,她從8年前開始辦理離婚登記,持續攀升的離婚率已是全國普遍現象,其中衝動離婚的數量不少。“‘離婚勸和’就是給他們一個‘緩衝期’‘冷靜期’,幫助調解夫妻矛盾,體現人性化的服務、關懷。”

  “調解員要了解雙方的感情,針對性地提出解決問題的建議,盡量勸導他們珍惜家庭、多考慮子女的情況。”家事巡回法庭負責人周曉芳説:“婚姻調解服務並不是單純勸解當事人和好,而是給以專業的婚姻指導,幫助他們做出理智的選擇,讓當事人更加成熟地面對和處理婚姻問題。”

  “家庭是社會的細胞,在追求優質生活的同時,夫妻雙方應承擔起各自的責任。‘離婚勸和’旨在挽救婚姻並提高婚姻品質,為婚姻家庭關係保駕護航。”江永縣民政局黨組書記羅聲軍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36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