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歐洲抗疫形勢微妙 專家預警秋季爆發
2020-07-14 14:29: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7月13日電 綜述:歐洲抗疫形勢微妙 專家預警秋季爆發

  新華社記者

  歐洲新冠疫情總體趨于穩定,但隨著6月以來逐步放開限制措施,部分國家疫情出現反彈。

  為應對本土聚集性傳播和外來輸入病例,歐洲各國不得不再次收緊防控措施。同時,多國未雨綢繆,為秋季可能出現第二波疫情爆發做準備。

  總體疫情趨穩 局部有所反彈

  世界衛生組織13日疫情地圖顯示,西班牙被“擠出”累計確診病例數全球前十名。世衛組織認為,歐洲多國“依靠強力領導和專家指導成功控制疫情”。

  芬蘭、愛爾蘭等連續多日無死亡病例。歐洲疾控中心統計,捷克、希臘、愛沙尼亞、斯洛伐克等12國連續14天無死亡病例。

  相比之下,英國、瑞典等少數國家仍未渡過難關,部分東歐國家則出現明顯反彈。克羅地亞11日新增確診140例,是2月底以來新高;羅馬尼亞7月日均新增459.8例,遠超6月上旬的日均194例。

  歐洲疾控中心統計,過去14天每10萬人中確診病例超過30例的國家有瑞典、葡萄牙、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和盧森堡;病亡率最高的是瑞典,每10萬人中有2.4人死于新冠肺炎,其後是英國和羅馬尼亞。

  據分析,造成疫情局部反彈的主要原因是,解禁後人們忽視了防疫要求,在酒吧、夜店發生聚集性感染。也有人將之歸因于歐盟內部和外部邊界的放開,如捷克、希臘、意大利等國均明確報告了輸入性病例。

  重啟社交距離 加強邊界管控

  疫情反彈引起衛生當局警惕。西班牙衛生部應急與預警協調中心主任西蒙13日表示,全國目前有120個活躍的爆發點;羅馬尼亞緊急情況署署長阿拉法特説,有不少人不遵守防疫要求,甚至對病毒的危害程度表示懷疑,這可能使防疫功虧一簣;德國衛生部長施潘13日再次告誡人們,不要“陷入虛假的安全感”。

  各國紛紛採取新措施,如加強邊界管控、開展病例追蹤、重啟社交距離、加大對違規行為的處罰力度等。

  葡萄牙首都裏斯本附近疫情最嚴重的19個教區將“災害狀態”再延長15天,同時大部分地區的戒備狀態和裏斯本市區的應急狀態也延長兩周;在西班牙薩拉戈薩和韋斯卡,酒吧和餐館室內上座率上限從75%降至50%。

  羅馬尼亞總理奧爾班要求公眾在封閉的公共場合以及海灘等場所必須戴口罩;愛爾蘭規定,從13日起人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必須戴口罩,違規者將面臨2500歐元罰金或半年徒刑;克羅地亞規定,從13日起進入醫院、商店等室內場所的人必須戴口罩。

  希臘衛生檢疫機構過去幾天在與保加利亞接壤的普洛馬霍納斯口岸檢出大量新冠病毒陽性樣本,因而決定自15日起所有從該口岸入境者必須出示72小時內檢測報告;捷克也調整了部分國家風險評估,要求從危險地區回國者接受強制隔離檢疫;斯洛伐克對從高風險地區返回卻不配合防疫措施的公民,罰款上限提高至5000歐元。

  與此同時,針對疫情控制較好地區的放開也在繼續。芬蘭從13日起正式對17個歐洲國家以及中國、日本、泰國等國開放邊界,允許工作等必要入境旅行。

  警惕二次爆發 口罩必不可少

  奧地利衛生部長安朔貝爾13日表示,世界范圍的新冠疫情大流行顯然尚未到達頂點。奧地利當前防疫重點是阻止地區性傳播向全國蔓延,並為秋季可能面臨的嚴峻挑戰做好準備。

  瑞典衛生和社會事務大臣萊娜·哈倫格倫表示,政府委託相關衛生機構做好準備,針對秋季可能出現的第二波疫情制定計劃。秋季疫情可能會存在很大地區差異。

  克羅地亞公共衛生研究所負責人查帕克13日説,如果秋季出現疫情惡化,建議人們更多地使用口罩。(執筆記者:李驥志;參與記者:和苗、陳俊俠、楊曉紅、林惠芬、張琪、左為、彭立軍、高磊、李曉鵬、章亞東、于濤、謝宇智、溫新年、蔣雪、張家偉、唐霽、袁亮、陳佔傑、朱昊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236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