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心,你的臉正在被濫用!
2020-07-15 09:49:05 來源: 半月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下,使用人臉資訊進行身份識別和驗證越來越成為人們的日常,生活變得越來越便利。然而,在享受便利的同時,有些風險也需要警惕。

  近日,有媒體調查發現,在一些網絡交易平臺上不少商家非法兜售人臉資訊數據,還利用“照片活化”工具將人臉照片修改為執行“眨眨眼、張張嘴、點點頭”等操作的人臉驗證視頻。五毛錢一份人臉數據、三十五元一套修改軟件,個人身份資訊立馬唾手可得。網友紛紛大呼“恐怖”,隱私完全無法保障,倣佛人人都在“裸奔”。

  不僅如此,對人臉識別技術的濫用也損害著人們的切身利益。前不久,湖北警方對一位保姆展開了調查,該保姆以給老人拍照為由,誘導老人“眨眨眼、張張嘴、點點頭”,利用手機人臉識別進行驗證,輕而易舉就轉走了老人卡裏的22萬元。

  當前,全球人臉識別技術的應用方興未艾,從安防、金融、交通等行業,到零售、廣告、智能設備、醫療、娛樂等應用場景,人臉資訊,早已不再是一張單純的照片,內在隱含公民的身份資訊、賬號資訊、銀行資訊等一係列隱私數據。人臉識別技術高歌猛進的同時,個人資訊泄漏的風險也與日俱增。利用人臉資訊識別可以輕易解鎖一個人的手機、登錄各種社交賬號,甚至更進一步可以直接進行支付和轉賬。

  人臉資訊越是重要,被惡意盜取、買賣的風險隱患就越突出。從密碼到指紋再到人臉,技術在不斷發展,與之相應的網絡黑産也在不斷更疊。人們的隱私資訊被不法分子花式濫用,毫不知情的情況下就可能陷入違法犯罪的圈套。

  如何防止不法分子“魔高一丈”、公民人臉資訊被泄漏和濫用?首先,要進一步完善個人資訊保護法和數據安全法等相關法律法規,將人臉這一特殊資訊納入法律保護范圍;其次,相關平臺必須依法加大對經營者的審核監管力度,各種含有人臉識別技術的APP也應盡快完善多重驗證等安全保護方式。最後,我們每一個人都應當提高警覺性,有意識地保護自己的人臉資訊,對信任度存疑的應用,應明確拒絕其資訊收集行為,不讓不法分子有機可乘。

  隱私無小事,築牢網絡安全防線,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評論員 秦黛新)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鐵嶺:濕地荷花美
鐵嶺:濕地荷花美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239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