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年“三伏”40天,“苦夏”之時怎麼吃?
2020-07-15 10:57: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5日電(記者田曉航)7月16日進入“三伏”中的“頭伏”,全國多地即將開啟“蒸烤”模式。今年的三伏長達40天,人們更易遭遇“苦夏”的折磨,怎麼吃才健康?中醫專家認為,三伏天氣候炎熱,飲食應以“消暑去火”為原則。

  “夏令三伏,陽氣旺盛。”中華中醫藥學會學術顧問、科普分會名譽主任委員溫長路説,中醫養生講究“冬養三九,夏養三伏”,夏季尤其是三伏天容易耗氣傷津,食欲不振,因此,要在防暑降溫的同時注重養生保健,尤其要注意合理飲食。

  他説,薏米赤小豆粥、綠豆百合粥、荷葉綠豆粥、冬瓜蓮子粥、冬瓜芡實湯等都是補氣清暑、調理脾胃的不錯選擇。而粥中加入山藥、茯苓、淡竹葉等藥材,祛濕效果更好,此類藥粥對老人、兒童以及脾胃功能虛弱者最為適宜。

  同時,三伏天裏可多吃苦瓜、西紅柿等具有去火作用的新鮮蔬菜,適量食用水果,慎食辛辣刺激和油膩食物。飲品可選擇能夠消暑的綠豆湯、利于清熱的金銀花茶等。少食冷飲莫貪涼,因為寒涼的食物容易損傷脾胃,貪涼飲冷也會影響胃口。

  中醫認為,汗為心之液,夏天汗液大量排泄,不僅傷心氣,還會導致心陰虛,使人體更容易受到暑熱邪氣的侵犯。因此,溫長路提醒,三伏天裏人們要注重護心養心,尤其是本身患有心臟病的患者。太子參、麥門冬、紅棗、紅豆、鮮桃等食物有養心氣、助心陽、滋心陰、助睡眠的功效,可適當食用。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鐵嶺:濕地荷花美
鐵嶺:濕地荷花美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24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