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通區域動脈 激活發展潛能——長三角交通一體化深入推進
2020-07-15 13:40: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5日電  題:打通區域動脈 激活發展潛能——長三角交通一體化深入推進

  新華社記者

  商合杭高鐵全線貫通,豫皖浙三省高鐵“無縫對接”;滬蘇通鐵路通車運營,蘇中蘇北城市融入長三角“全面開花”;滬杭甬高速公路試驗路段基本完成,促進人流、物流“智慧流動”……今年以來,長三角交通一體化加速推進,進一步打通區域經濟動脈,助推長三角地區經濟高品質發展。

  加快構建綜合立體交通網

  浩瀚長江江面,一條“長虹”飛跨兩岸——7月1日,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正式開通,滬蘇通鐵路也于當日通車運營。

  滬蘇通鐵路通車後,結束了江蘇張家港、常熟、太倉3個“百強縣”沒有鐵路的歷史,南通至上海間鐵路出行最短時間將從現在的3.5小時左右壓縮到66分鐘。

  陳健是南通海星股份電子有限公司董事長,公司坐落在大橋北側,主營鋁電容器核心儲能材料。他説,大橋的開通為企業升級了平臺,有利于開拓蘇南和上海市場。

  商合杭高鐵、滬蘇通鐵路、滬蘇湖鐵路……今年,長三角地區有多個鐵路項目開通或計劃開通、開工,“軌道上的長三角”呼嘯而來。

  交通一體化是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的顯著標誌。依托快速運輸通道,以城際鐵路、高速公路等為重點,促進區域內部城際快速直連正在路上。

  群山高聳,隧道幽深,在浙皖交界處的千秋關,臨建高速建設正熱火朝天地進行著。

  “按照計劃,臨建高速先行段將在2022年杭州亞運會前建成,結束安徽寧國市到浙江杭州臨安區之間沒有高速公路的歷史。”浙江省交通集團臨建高速項目副指揮魏健説。

  長三角綜合立體交通網建設跑出“加速度”。千黃高速單幅貫通;上海嘉定城北路至太倉岳鹿公路對接項目建成通車,省際交通互聯互通水準提升;浙滬合作共建的小洋山北側綜合開發項目有序推進,長三角港口一體化發展進入新階段。

  持續完善都市圈通勤交通網

  6月30日上午,一臺架橋機將重達632噸、長34.9米箱梁成功架設在滁寧城際鐵路相官鎮特大橋11號、12號墩上,標誌著滁寧城際鐵路全線首梁成功架設。

  滁州市交通運輸局有關負責人説,滁寧城際鐵路通車後,將進一步加深滁寧之間的經濟社會聯繫,促進兩地人才交往交流,助力滁州深度融入南京都市圈。

  交通運輸是經濟發展的“先行官”。逐步完善的都市圈通勤交通網正在激發長三角城市群活力,釋放發展潛能。

  眼下,滁州南譙區黃圩濕地旅遊區內的酒店項目正在緊鑼密鼓推進。據該旅遊區相關負責人介紹,依托滁寧日益完善的交通網,旅遊區將深度吸引南京都市圈遊客,潛在市場廣闊,“對未來發展很有信心”。

  黃圩濕地旅遊區、皇慶湖景觀工程、長三角(滁州)功能農業創新創業基地項目……隨著滁寧交通一體化推進,一大批工程在滁州拔地而起,撬動了當地經濟轉型升級。

  滁寧交通一體化的推進是長三角完善都市圈通勤交通網、提升競爭力的縮影。當前,上海首條市域鐵路機場聯絡線浦東段開工,寧馬高速項目加快建設……交通先行,長三角城市群之間的聯動日益增強。

  “下一步,將加快推進城際和市域(郊)鐵路、道路交通、毗鄰地區公交線路建設,構建上海大都市圈和南京、杭州、合肥、蘇錫常、寧波都市圈1小時通勤網。”交通運輸部綜合規劃司副司長張大為説。

  深入推進綜合運輸高品質發展

  向司乘人員推薦最優路線、主動發現報告道路事故、優化提升道路安保設施……在滬杭甬高速公路柯橋至紹興段,具備“安全、快速、智能、綠色”等特點的試驗路段已基本完成,智慧化應用場景及成果得以呈現。

  浙江省交通集團滬杭甬公司相關負責人説,今年將在試點基礎上,將智慧化建設經驗推廣至滬杭甬高速公路全線,更好地服務人流、物流在長三角區域流動。

  如今,在長三角地區,智慧交通項目落地開花,世界級機場群建設快馬加鞭。

  上海鐵路東站與浦東機場將組合形成浦東綜合交通樞紐,與西面的虹橋綜合交通樞紐共同形成上海的兩大國際級樞紐。上海市交通委主任謝峰表示,上海將在年內基本建成國際航運中心,初步具備航運資源的配置能力。

  此外,長三角地區地鐵“一卡通”工程初顯成效,運輸服務一體化加快推進。截至目前,杭州地鐵已實現與上海、南京、合肥、寧波等城市的二維碼掃碼乘車互聯互通。

  國家發展改革委和交通運輸部日前聯合發布《長江三角洲地區交通運輸更高品質一體化發展規劃》,明確到2025年,以一體化發展為重點,加快構建長三角地區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係。

  “下一步,將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加強規劃引領,深入推進設施網絡聯通、運輸服務銜接、法規標準統一、管理體制協同,為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當好先行,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提供樣板。”張大為説。(記者魏玉坤、魏一駿、王辰陽、楊丁淼)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鐵嶺:濕地荷花美
鐵嶺:濕地荷花美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40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