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抗疫更有力 服務更暖心——北京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新探索掃描
2020-07-15 13:44: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5日電 題:抗疫更有力 服務更暖心——北京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新探索掃描

  新華社記者趙琬微、吉寧

  自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聚集性疫情爆發以來,北京不少小區實施封閉管理,如何發揮志願服務作用,減少疫情帶來的生活不便?如何引導更多人積極開展疫情防控,自覺遵守各項要求?

  北京各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積極行動起來,及時組織志願服務力量參與基層防控,將黨中央的聲音傳遞到群眾身邊,成為抗疫一線聯防聯控、群防群控和服務群眾的重要力量。

  動員群眾凝聚抗疫合力

  北京市海澱區永定路街道在疫情發生後不久被列為高風險地區,周邊小區封閉、市場關門,居民買菜、買藥、收發快遞等日常活動受影響。

  6月16日,海澱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區志願服務聯合會在“志願北京”平臺發布了社區防疫文明實踐志願者招募項目,開通志願者招募渠道。

  “倡議書發出後,迅速收到300多名志願者的報名申請。”海澱區委宣傳部副部長、區文明辦主任楊軍昌説,申請者年齡從十幾歲到六十幾歲不等,包括轄區科技企業員工、黨政機關幹部、大中學生。

  剛剛大學畢業的羅興在網上報名並成為首批志願者。從6月18日開始,她連續20多天為居民提供買菜、送藥等志願服務。“看到所有人都在為疫情揮灑汗水,我也想盡點力。”羅興説。

  復興路40號社區有1500多戶、約5000人納入全封閉管理,其中老年人佔了三分之一。“為解決社區獨居、行動不便的老人下樓不方便等問題,志願者協助社區提供了大量服務。”永定路街道社區服務中心負責人胡東華説。

  作為北京市海澱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驛站,社區便利店“便利蜂”青棠灣店不僅發揮了生活物資保供穩價的作用,還積極開展疫情防控、垃圾分類等文明引導行動。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各級文明實踐單位在宣傳動員群眾、激發人文情懷、助力防控、維護穩定等方面發揮著積極作用。

  “目前海澱區在29個街、鎮分別成立了文明實踐所和648個社區(村)文明實踐站和33個文明實踐基地。”楊軍昌説,依托海澱區文明實踐服務管理平臺,許多網友上傳居家隔離生活指南、應急救助知識、線上心理咨詢等內容,幫助有需要的人。

  做好群眾身邊“關鍵小事”

  “喂,大家注意了啊,咱們村都有戴口罩的習慣了,這習慣很好,還應該把科學佩戴口罩、使用公筷公勺這些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堅持下去。對咱們個人,對社會好處可大了……”在北京市延慶區康莊鎮馬營村,“大喇叭”響起地道的延慶方言。

  村黨支部書記孫金文説,在延慶每個村都有“村書記播報”。“防汛、垃圾分類、疫情防控……”經過方言加工後,成為朗朗上口的“説唱作品”。在疫情防控期間,延慶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推出“村書記播報”,在北京延慶客戶端等地方公眾號以及抖音、快手、微博上傳播,瀏覽量達到950余萬。

  中央政策村裏“熱”,百姓聲音傾耳聽。

  在康莊鎮張老營村,村民遇到水電氣熱不通、鄰里矛盾等難題,可以第一時間向包片黨員反映。今年3月,村民張愛軍自家院裏的水井管道漏水,他反映給街巷長張富強。村書記張文利在“村民説事兒”會議上討論後,第二天召集了10多個人挖了一個1米多見方的大坑,齊心協力修好了水管,解決了張愛軍一家的大問題。

  “‘村民説事兒’制度融合了‘説事、議事、辦事、評事’功能,把謀劃權、商定權、監督權交給村民,暢通了村民利益訴求的表達渠道。”康莊鎮黨委書記馬紅寰説。

  延慶區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辦公室副主任諸葛福琨説,深化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以來,更加深刻體會到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方向,全力辦好群眾身邊“關鍵小事”,當好政民溝通的“連心橋”,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依托新技術提升服務群眾能力

  目前,北京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同時在農村和城區展開。北京市成立17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347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6962個文明實踐站,基本實現區、鄉鎮(街道)、村(社區)全部覆蓋。

  依托先進的網絡技術平臺,實現“需求搜集、任務分配、過程跟蹤、反饋考評”的全程記錄,讓群眾需求與實踐活動精準對接。在微信公號“文明海淀”,可以發布、報名志願服務。在“北京延慶”App,可以實現“開辦飯店”“小客車搖號”等600余項市區級和93項鎮街事項線上申辦及進度查詢……

  2019年9月7日,北京市召開貫通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區級融媒體中心和區政務服務中心“三個中心”建設現場推進會,通過推出“點單派單”等精準化服務,暢通基層群眾需求表達渠道,推動“接訴即辦”向“未訴即辦”延伸。

  北京市還制定了《北京市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工作方案》和“文明實踐志願服務20條措施”等政策措施,進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機制體制。

  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首都文明辦主任滕盛萍説,北京市將認真落實中央要求,聚焦市民群眾需求,堅持首善標準,發揮首創精神, 讓黨的創新理論在京華大地落地生根。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鐵嶺:濕地荷花美
鐵嶺:濕地荷花美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240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