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何俊志:香港反對派操弄非法“初選”是一場可恥鬧劇
2020-07-15 19:52: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15日電(記者查文曄)針對香港反對派政團罔顧有關法律和特區政府警告,執意操弄非法“初選”,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常務副院長何俊志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這場可恥的鬧劇實質是一些反中亂港分子和反對派政客為謀政治私利,欺騙、誘導、脅迫部分市民進行政治表態,妄圖以此操控立法會選舉,並制造反香港國安法的民意假像。

  何俊志指出,香港基本法和香港現行與選舉有關的法律中,都沒有“初選”的制度規定。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候選人提名前夕,以戴耀廷為首的反中亂港分子和反對派政團“民主動力”串通搞所謂“初選”,打著“公民投票”幌子裹挾民意,為反對派參選造勢。這種“初選”既無法律效力,也無憲制依據。這一行徑嚴重破壞選舉公平,擾亂選舉管理體制,影響正常選舉秩序。

  何俊志表示,選舉是香港居民行使政治權利和民主權利的重要體現,必須依照法律和規定的程式進行,符合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反中亂港分子和反對派政客無視法治要求,拋開現行法律規定的選舉制度另搞一套,公開設立票站並號召選民投票,進行所謂“初選”,是以非法的活動進行選舉造勢和政治操作,企圖誤導選民在法定選舉中的投票取向。

  “近期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反對派政客操弄所謂‘初選’,違反了特區政府的限聚令,對市民健康構成很大威脅。此外,組織者借‘初選’攫取大量市民個人資訊和選民資料,涉嫌違反《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特區政府收到不少市民投訴,顯見這一非法活動不得人心。”何俊志説。

  何俊志分析指出,根據香港《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規定,開支選舉經費的只能是候選人或其代理人,選舉經費須向政府申報,並受政府監督。但此次所謂“初選”的參選人都沒有向特區政府申報,這意味相關經費的使用完全不受監督,實為地下運作,毫不透明。對于這些經費來自何處、流向何方、如何被使用等,反對派迄今都沒有交代。

  他還提出,更值得注意的是,反對派人士自稱,此次“初選”設立了募款網站,並獲得境外資金捐助。這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第29條中有關接受外國或境外機構、組織、人員資助對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進行操控的規定。

  對于以戴耀廷為首的反中亂港分子和部分反對派政客選擇在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不久操作所謂“初選”,何俊志認為,他們的主要目的之一還在于企圖偽造某種反對香港國安法的民意假像,繼續煽動對抗國家、搞亂香港。

  “一些參選人還簽署‘抗爭聲明’,揚言一旦當選,將通過否決財政預算案以迫使特區政府停擺。這就是要制造新一輪‘攬炒’,説白了就是意圖癱瘓特區政府。”何俊志指出,作為立法會議員參選人,連財政預算案都還沒看到,就揚言否決,這完全是喪失了最基本的政治倫理。

  何俊志説,從過程看,所謂“初選”缺乏監督,其投票結果的可信度很值得懷疑。“初選”推出來的所謂“候選人”政治光譜非常狹隘,集中于極端派人士身上。這些人連反對派都無法代表,亦可見“初選”就是一場政治鬧劇。

  去年以來,持續的“黑暴”“攬炒”對香港造成了巨大傷害,對國家安全構成嚴重威脅,廣大香港市民亟盼社會秩序重回正軌。何俊志表示,希望特區政府有關部門依法查處違法行為,絕不能允許對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公然挑釁。任何損害香港社會整體利益和廣大市民合法權益的違法行為,都必須受到法律的嚴厲制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何俊志:香港反對派操弄非法“初選”是一場可恥鬧劇-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242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