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連片打包、“點單”服務……看這裏的老舊小區如何華麗變身
2020-07-18 10:19: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成都7月18日電(陳健 溫選鵬)隨著城市發展,不少地方的老舊小區由于缺乏物業管理,逐漸變得臟亂差。為此,四川眉山市彭山區鳳鳴街道為小區和物管公司當“紅娘”,讓老舊小區華麗變身。

  “自從引進物管後,小區環境發生了很大變化,住著很舒服。”在眉山市彭山區佳樂小區,78歲的居民王明清説,現在小區大門安裝了門禁,院子裏、樓道裏的燈換成了新的,過去滿眼垃圾的空地上鋪設了草坪,私家車按車位有序停放,消防通道讓出來了……這些看得見的變化,讓這位在此居住了20多年的老人十分高興。

  鳳鳴街道位于彭山區中心城區,有人口10.5萬人,現有各類老舊小區200多個,大多是修建于20世紀七八十年代的破産企業家屬院、群眾自建安置房、房改房小區等。像很多無人管理的老舊小區一樣,過去,佳樂小區環境臟亂差,基礎設施老化,配套設施不全,存在治安隱患。

  “很多老舊小區只有幾棟樓,規模小、住戶少,管理成本高,收益少甚至可能虧本,讓很多物管公司對老舊小區望而卻步。”鳳鳴街道城西社區黨委書記袁曉梅説。

  為解決這個問題,彭山區鳳鳴街道採取“連片打包”的方式,將地域鄰近、情況類似的小區連片整合,打包給一家物管公司管理。這樣就有效解決了物管公司賺不到錢、老舊小區無人管的問題。同時,街道結合老舊小區改造,出資對基礎設施、安防技防設備集中“補短”,降低業主及物管公司負擔,並在後期通過開放共用車位、小區廣告植入等方式,補貼物管費用。

  “在物管公司選擇上,我們充分徵求住建、房管等職能部門意見,召開小區業主大會,物管公司向業主公開承諾收費標準和服務項目,採取投票方式,由業主選擇適合自己小區、院落的物管公司。”佳樂小區黨支部書記廖繪説。

  當地在實現“有人管”的同時,還注重“管得好”。截至目前,彭山區共建立小區或片區黨支部179個,在基層黨組織引領下,物管公司入駐後,建立收集問題、解決問題、反饋結果“三步走”機制,引導物管公司為業主提供“點單式”服務項目,精準解決好居民最關心、最急迫的環境衛生、健身設施、水電氣配套等問題。

  位于彭山區鳳鳴街道的北苑小區,共有住戶96戶,過去,小區內路面、花臺、管網等基礎設施和停車、安防等配套設施缺失。“以前小區路面沒有硬化,居民亂搭了不少彩鋼車棚,垃圾無人清運,還沒有路燈。最讓人心煩的是沒有門衛,經常有電瓶車、摩托車被盜,有些居民因此搬離了小區。”小區居民岳元興説。

  “之前居民把車隨意停放在小區裏,既堵塞交通,居民間還經常發生衝突。”北苑小區業委會主任尹勇説,收到居民意見後,街道和社區在小區規劃建設停車位,安裝免費充電樁,長期存在的矛盾得到有效化解。

  小區管好了,居民舒心了,大家都想齊心協力把居住環境搞得更好。為此,北苑小區幾名業主“眾籌”了近4萬元,建起了小區黨群活動中心。在這裏,有“共用廚房”,有免費開放的“休閒書吧”,還有“創客沙龍”。不少年輕人回來看望父母後,都喜歡到這裏來喝咖啡、看書。

  “小區有了物管後,各方面都有了很大變化,住著也舒心。”王明清笑呵呵地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25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