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一帶一路”倡議幫助塞爾維亞經濟走出疫情影響——訪塞爾維亞中國問題專家拉傑瓦茨
2020-07-19 09:45: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貝爾格萊德7月19日電 專訪:“一帶一路”倡議幫助塞爾維亞經濟走出疫情影響——訪塞爾維亞中國問題專家拉傑瓦茨

  新華社記者石中玉

  塞爾維亞學者、中國問題專家伊沃娜·拉傑瓦茨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中國通過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等措施率先從新冠疫情的影響中逐步恢復經濟,值得全球借鑒。中國還通過“一帶一路”倡議幫助塞爾維亞走出疫情影響。

  拉傑瓦茨現任塞爾維亞國際政治經濟研究所“一帶一路”地區研究中心主任,長期從事與中國有關的研究工作。她説,受到疫情衝擊,中國經濟也受到不小影響。但大多數專家都認為,中國有能力應對疫情衝擊。

  事實也是如此,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度中國經濟增長由負轉正,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3.2%。

  拉傑瓦茨認為,中國政府正盡一切努力減少疫情的影響,繼續促進經濟和社會發展。

  拉傑瓦茨説,以塞爾維亞為例,“一帶一路”倡議對塞爾維亞疫情後的經濟發展就至關重要。依托“一帶一路”倡議,包括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中國機械設備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山東玲瓏輪胎等中資企業在塞爾維亞建鐵路、修高速、建工廠,促進塞爾維亞復工復産。

  在6月17日舉行的由中國山東高速承建的塞爾維亞伊維拉克—拉伊科瓦茨快速公路開工儀式上,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曾表示,快速公路建成後,沿線城市將連通E763高速公路,便利民眾出行,大大改善地區投資環境,為增加就業、改善生活創造重要條件。

  據中國駐塞爾維亞使館商務處提供的數據,截至目前,中國在塞工程承包、投資類企業共有22家,中方員工約2600人,外方員工約1.5萬人。疫情期間,除個別企業員工居家辦公外,多數企業在做好安全防護的前提下施工生産,為塞爾維亞上半年經濟發展做出重要貢獻。據塞爾維亞海關統計,2020年前3個月,塞中貿易額為7.2億美元,同比增長22%。

  拉傑瓦茨説,在塞爾維亞疫情最為嚴峻的時候,中國提供的幫助體現了兩國友誼,塞爾維亞將永遠對此表示感激。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256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