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盛智文:“我長著一張西方人面孔,裏面是一顆中國心”
2020-07-19 09:54: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香港7月19日電 題:盛智文:“我長著一張西方人面孔,裏面是一顆中國心”

  新華社記者張雅詩 閔捷

  蘭桂坊集團主席盛智文的辦公室位于港島中環,窗外是繁華鬧市,室內陳列著現代陶藝、琉璃等藝術品,以及各種名人字畫,琳瑯滿目。他每天就在這個中西合璧的空間裏運籌帷幄。

  這位剛剛度過72歲生日的猶太裔商人最近特別忙,不少媒體都訪問他對香港國安法和香港未來的看法。“香港的未來將非常好!”盛智文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語氣肯定地説,“香港國安法將為香港帶來新的開始。”

  在港生活逾半世紀,盛智文深深愛上香港,以至于他在十多年前作出了一個重要決定:放棄加拿大國籍,加入中國籍。

  “我的人生中大部分時間都在內地和香港。我的家人在香港,孩子都在這里長大,我更覺得自己是中國人。我以香港為家。”盛智文的心已被香港的蓬勃朝氣吸引。

  時空穿越50年 香港“初印象”

  20世紀60年代末,19歲的盛智文第一次到達香港。當飛機即將降落位于九龍鬧市區的啟德機場時,盛智文眼見密密麻麻的樓房逐漸逼近,飛機在空中做了一個急轉彎,終于降落,他松了一口氣。

  “當我步出機場時,我聞到來自海港的氣味。女人身著長衫,幹體力活的男人光著膀子,大家都在拼命工作。”盛智文回憶當年他首次踏足香港時的情景。

  20世紀六七十年代是香港紡織及制衣業的黃金時期,加上低稅制的吸引,當時在加拿大已賺得人生第一桶金的盛智文,實地感受到香港的活力,于是決定把握機會,帶著妻兒到香港發展。

  盛智文在德國出生、加拿大長大,家境並不富裕。童年喪父的他,為了減輕家庭負擔,十一二歲就開始半工半讀,每天清晨派報紙、周末到餐館打工。高中畢業後,他加入成衣行業,大展拳腳。

  身著標誌性的立領白襯衫、黑色外套的盛智文,保持著良好的身形體態。他每天清晨五點半起來,做一個多小時運動,這習慣至今維持了50多年。在他身上,務實與自律恰到好處地把控著他的工作與生活的節奏。

  從“蘭桂坊之父”到海洋公園主席

  原本毫不起眼的小巷蘭桂坊、面臨倒閉的香港海洋公園,經盛智文重新包裝後,登上國際舞臺,成為香港亮麗的旅遊名片。

  20世紀80年代初,盛智文發現在中環想找到可以談生意的地方並不容易,于是他在蘭桂坊開了第一家餐廳,因為採用了“餐廳+酒吧”的新模式,吸引了不少中外客人前來。

  他敏銳地抓住商機,逐步收購蘭桂坊的業權,很快成為蘭桂坊的主要業主,繼而將蘭桂坊發展成著名旅遊熱點,因而被譽為“蘭桂坊之父”。後來,他更將“蘭桂坊”這個品牌帶到內地。

  蘭桂坊的成功,令盛智文受到特區政府青睞,邀請他擔任海洋公園主席。2003年,當時開業已20多年的海洋公園設施老舊,對遊客來説不再有吸引力,加上迪士尼即將落戶香港,有人提議結束這個“港産”主題公園。此前從未經營過主題公園、也未曾踏足海洋公園的盛智文,擔負起了一項艱巨任務。

  經過仔細分析後,盛智文為公園展開革新大計,注入多項新鮮元素。“我希望每當人們説起海洋世界時,便會想到香港海洋公園。”盛智文擔任海洋公園主席初期接受新華社訪問時曾這樣説。海洋公園在他帶領下獲得全球業界視為最高殊榮的“全球最佳主題公園”大獎,蜚聲國際。

  盛智文辦公室的一隅放滿了獎項,其中不少是各界對他的感謝和嘉許。2011年,他獲特區政府頒發大紫荊勳章,可見他對香港社會的貢獻備受肯定。在身份上,他也希望得到一份認同,于是他決定加入中國籍,放棄了加拿大國籍。

  “我長著一張西方人面孔,這裏面是一顆中國心。”他指著胸口説。2008年,他如願拿到了俗稱“回鄉證”的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和中國香港特區護照。

  坐火車、賞美景 見證內地改革開放

  在事業路上,盛智文總能抓住機遇。隨著內地改革開放,他在湖南長沙開了他在內地的第一個辦公室。自此他經常穿梭于內地與香港。內地改革開放初期的生活點滴他記憶猶新。

  “那時,從長沙打電話到香港要提前兩天預約,我們晚上在酒店打乒乓球要點蠟燭,因為下午五六點以後就沒電了。”盛智文説。

  幾十年過去,內地發生巨大的變化,今天的深圳已是科技重鎮,上海也成了舉足輕重的金融中心。盛智文慨嘆,香港很多人從來沒去過內地,看不到內地奇跡般的變化。“現在內地在很多方面比香港、甚至世界很多地方都要進步,人們的生活大大改善。”

  盛智文認為,香港的未來在于投入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香港應好好利用其普通法制度和金融服務經驗等優勢,結合粵港澳大灣區巨大的市場潛力,加以發展。

  經過多年打拼,盛智文的生意版圖不斷擴展,在海內外都有業務。除了打理蘭桂坊集團,他也擔任多家企業的董事職務,並身兼多項公職。他關心香港下一代的發展,經常受邀到各大學與年輕人分享經驗。

  談到成功的定義,盛智文這樣説:“成功與否,並非只著眼于你賺到多少錢,最重要的是你所做的能否為別人帶來正面影響,令更多人的生活變得更美好。”(參與採寫:方棟 林寧)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256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