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昌三千民兵打響百萬畝糧田保衛戰
2020-07-19 21:33: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昌7月19日電(記者賈啟龍) 受持續降雨及上游來水影響,贛江等河流水位連續暴漲,嚴重威脅兩岸百萬畝糧田安全。為防止大片糧田被淹,南昌警備區8日起,緊急抽調3000余名民兵奔赴江河沿線,打響“糧倉”保衛戰。

  廿四聯圩有水田近20萬畝,近在收割季節,稻谷垂挂,香氣沁人。這裏,被譽為南昌地區的“大糧倉”。18日,記者在廿四聯圩大堤上看到,身著救生衣的200余名民兵一人一锨,正在壩底密集地開挖泄洪溝。

  “直至今日,贛江水位仍超警戒值1.72米。開挖泄洪溝是為了讓透過江堤的水,順溝流走,從而減輕大堤壓力。”在一線組織民兵抗洪的南昌市新建區人武部政委張銀昌説,“今天,我們將開挖32條泄洪溝。執行此項任務的200余名民兵,分別來自南昌新建區下轄的長棱、樂化、聯圩等6個基層鄉鎮。”

  “洪汛告急後,我們第一時間向全體基幹民兵下達了抗洪搶險動員令。僅2天時間,在廣東、浙江、福建等地打工的基幹民兵按時間節點被召回。洪災來臨前,我區1300余名基幹民兵集結完畢。”張銀昌説。

  為了科學、高效處置災情,南昌警備區首次採取“跨區聯動、異地調兵”方式,抽組精幹力量馳援災區。“今天,我們將組織全市2000余名民兵在不同縣區巡堤查險、加固堤壩、排除內澇,其余千余民兵則分散備勤,組織災情處置演練。”正在廿四聯圩指揮救災的南昌警備區司令員陸建剛説。

  10日,塔城鄉出現連片泡泉群。接到救援命令後,南昌警備區組織300余名民兵緊急救援。在救災一線,一身迷彩的民兵快速裝填、揹運沙袋,加高加固堤壩800余米。奮戰8小時後,終于成功堵住泡泉群,避免了潰壩險情。

  據統計,贛江洪水暴漲後,南昌民兵累計加固堤壩7300余米,開挖排水溝6400米,轉移群眾2658人,成功處置險情30余起。目前,南昌警備區每天動用千余名民兵扼守贛江。

  “下一步,我們還擬動用新質民兵專業分隊,對百萬畝‘南昌糧倉’實施高空偵察、監測。同時,根據災情變化,積極做好應急民兵跨縣域聯動調兵救援準備,以確保‘大糧倉’不被洪水衝淹。”陸建剛説。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258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