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雨40小時,合肥打響抗洪“街巷戰”
2020-07-19 22:06: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合肥7月19日電 題:大雨40小時,合肥打響抗洪“街巷戰”

  新華社記者徐海濤、程士華、陳諾

  從7月18日早晨6點到19日中午12點,51歲的合肥市包河區同安街道黨工委委員張紅兵,已在南淝河大堤上度過了30個小時。

  17日晚間開始,合肥下了一場創紀錄的大雨。17日20時至19日6時,市區平均降雨量188毫米,其中降雨量最大的區域319毫米。城市中心的政務區18日降雨量達252毫米,突破1984年6月13日238毫米的市區單日降雨量歷史紀錄。

  “雨太大,我們街道從前天晚上就全員上崗抗洪了,現在形勢仍然很緊張。”張紅兵説。在張紅兵的身後,記者看到,被稱為合肥母親河的南淝河河水已經漫過原有河堤,還在呈上漲趨勢。500多名身穿草綠色雨衣的搶險隊員,正冒雨堆築起新的堤壩。

  鏟土裝袋、推車運送、上堤堆壩……30歲的社區工作人員胡紫越19日早晨4點多就上堤了,她説自己在城市里長大,之前從沒在泥水裏幹過這種重活。“水一直在漲,我作為黨員肯定要帶頭衝在一線。”胡紫越説。

  頭髮被雨打濕,腳上磨出了血泡,市民王曉玲作為抗洪志願者也在堤上奮戰。“為了保城市安全,每個人都要盡一份力!”她説。

  黨心民心團結一心。在合肥的堤壩上、街道邊、深巷裏、小區內,一場抗洪“街巷戰”已全面打響。

  “水都快到腰了,鞋裏面全是水……”在合肥市北一環與肥西路交口,廬陽區亳州路街道的年輕黨員俞書翔坐在路邊臺階上,邊説話邊倒出雨靴裏的水,兩只腳泡得發白。

  19日早晨6點多,此處的積水開始上漲,停在路邊的汽車被水淹了一半。眼看水即將漫入周邊小區,街道緊急調來20噸沙袋。俞書翔和同事一起,在水中連續奮戰6個小時,用沙袋將洪水堵在多個小區之外。

  19日中午,雨還在下,88歲的市民魯定環和兩個女兒在合肥南二環路旁的一家酒店裏,安然地吃著盒飯。

  “活了這麼大歲數沒見過這麼大的雨,我是坐在澡盆裏被救出來的。”魯定環所住的蜀山區荷葉地街道自行車廠宿舍,是個地勢低洼的老舊小區,18日早晨,洪水從門外涌進她家所在的一樓,她和女兒們先是轉移到二樓,後來被社區的救援人員救出。

  到目前,自行車廠宿舍及周邊的4個小區共轉移居民185人,他們大部分投親靠友,其余的被安置在周邊的酒店,一日三餐由街道工作人員配送。

  “一橋一組、一處一崗”,合肥市組織人員對市內的橋梁涵洞、低洼地帶、危舊房屋、地下空間24小時定崗值守,對南淝河、巢湖等重點河湖不間斷巡堤查險。

  荷葉地街道金荷社區黨委書記蔡勇從18日搶險開始,一連工作了22個小時,“休息時都不怎麼敢合眼。”19日上午6個小時,他就走了18000多步。“社區已做好準備,迎接下一輪降雨的挑戰。”他説。

  記者從合肥市水務、氣象等部門了解到,目前當地的抗洪形勢依然嚴峻。19日11時,合肥市巢湖忠廟站水位達12.82米,超過1991年7月13日12.80米的歷史最高水位。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庫中,有13座超汛限水位。未來兩天雨勢減弱,但仍有陣雨或雷雨。

  在南淝河五裏廟段,18日一天360余人就運送沙袋36000袋,將河堤加固2公里,增高0.8米。在胡淺泵站段,兩日來已投入人力1500多人次,將1.3公里長的河堤增高1米。

  “南淝河現在的水位是13.8米,超警戒水位1.8米,我們的河堤已加高到15米。”張紅兵説,“戰勝洪水,我們充滿信心!”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258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