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屆年輕人“報復性存錢”沒什麼可奇怪的
2020-07-22 07:59:30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近日,一份“90後攢錢報告”顯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90後更愛攢錢了,2020年上半年90後每人平均攢錢金額比2019年增長近四成。

  看到年輕人“報復性存錢”的新聞,我並不感覺到新奇,因為自己和身邊的很多小夥伴,都是存錢大軍中的一員。我們的普遍感覺是,90後與80後相比,更會存錢,更能存錢。至于消費,也沒想像中那麼鋪張浪費,更多的還是精準消費、剛性消費。

  疫情發生以來,年輕人這種“報復性存錢”愈演愈烈,其實很容易理解。很多年輕人明白,只有增加現金儲蓄,才能提高自己面對風險的安全指數,做到遊刃有余。在能賺錢存錢的時候,少花點多存點,成為無數年輕人的共識。

  90後尤其是95後工作年限不長,他們的工資並不高,除去房租和日常生活消費,基本就是“月光”了。如此一來,又靠什麼存錢呢?對此,我和我的小夥伴們的答案是,存錢自然也不能只靠一份工作。眼界更高,選擇才能更多。

  我身邊的年輕人,存錢且存得多的,除了有一份穩定工作外,基本都有額外的副業或者兼職,他們也被稱為斜杠青年。他們信奉的理念是:要極力開發自己的潛能,開發空閒時間,讓這些來變現,而不是月月等著一份死工資開支。當然,他們也不是純粹為金錢折腰,逼自己去幹不喜歡的事情,而是讓兼職成為豐富生活體驗的方式。

  我自己也稱得上是一名“存錢小達人”。我的存錢之路要追溯到大學時代,由于專業的緣故,從大二開始,我就獲得了很多賺外快的機會。到了大三、大四,在實現自給自足的情況下,還能有一點存款。當時我的原則就是,只要機會來了,而且有能力去做,且不違法、不違背良心,那就“來者不拒”。這樣的生活一直持續到現在,有正常的工作,也有很多的兼職,結果就是機會越來越多,存錢也越來越多。

  我的存錢技巧就是拼命賺錢,正常花銷,花剩下的就是存的錢。畢業以後,存錢也有了具體的目標,那就是買房,這不僅是父母的要求,也是我自己的希望。存錢的方法和套路也很簡單,就是定時打給父母,讓他們幫忙存著。一個是這樣更有奔頭,另一個是能控制自己亂花,一般每隔一兩個月打一次。

  幾年過去,存款已經相對可觀,而這筆錢,隨後就被我扔到了房子的首付裏。一打聽才知道,身邊存錢的小夥伴,基本都是奔著房子去的。最近,好多朋友都用自己存的錢,再加上父母的補貼幫助,買了房子。今年年初發布的《2020中國青年居住消費趨勢報告》顯示,95後購房佔比大幅提升,購房群體年輕化趨勢明顯。

  其實,年輕人存錢買房子,也是為了應對不確定性,提高抗風險能力。這和疫情後年輕人“報復性存錢”的現象,所指向的本質是一致的。這些現象所折射出來的年輕人追求安全感的社會傾向,值得輿論聚焦和關注。 (默城)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268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