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什麼要談論偷外賣的大學生
2020-07-22 08:01:30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最近兩天,我的朋友圈因為一名大學畢業生李某某吵得不可開交。

  警方早先披露給媒體的案情顯示,正在準備考研的李某某因在南京多次偷外賣而被刑拘,當事人家庭困難,為了供其上學,3個姐姐都已輟學。有人將其比作法國名著《悲慘世界》中因偷麵包獲罪的冉·阿讓,發文稱“大學生因饑餓偷外賣被抓是整個社會的恥辱”“在‘偷飯’大學生面前,我們都有罪”。甚至有人專門撥打了南京警方的電話,表示願意支付李某某需要承擔的經濟賠償,希望警方在法律允許的范圍內,放他一馬。

  不少人提及據説是上世紀30年代美國經濟大蕭條時期的一樁公案。案件並不復雜,一位老太太被指控偷竊了麵包,面對法官的問訊,老人説:“我需要麵包來餵養我的孫子,他已經兩天沒吃到任何東西了,我不能看著他餓死。”

  在這個流傳快一個世紀的故事裏,依據法律,老人將面臨10美元的罰款,或是10天的拘役。顯然,她並沒有錢繳納罰款,只能選擇後者。而此時,旁聽席上的紐約市長拉瓜迪亞站起身,拿出10美元向老太太鞠了一躬説:“請你接受10美元的罰款。”隨即轉身向法官和旁聽席上的所有人説:“現在,請每個人另繳50美分的罰金,捐給這位老人。我們必須要為我們的冷漠付出代價,以處罰我們生活在一個老人需要偷麵包才能餵養孫子的城市與社區。”

  看到這個故事,我不禁想起中國政法大學教授羅翔老師關于大熊貓的經典舉例——“我好多天沒吃飯了,快餓死了,看到一只熊貓能不能吃?當然可以吃,燒著吃烤著吃都可以,這叫緊急避險。”一個人的生命權毫無疑問地高于其他財産權利。

  但李某某已經處于食不果腹的危急情形了嗎?恐怕沒有。警方最新的通報證實,李某某2018年畢業于湖南省衡陽市某大學,同年到南京打工,目前在南京某公司工作,有固定收入,租住在雨花臺區某小區。其父母和大姐在老家務農,二姐、三姐分別在北京、海南工作。他偷外賣也不是一次兩次,在長達兩個月的時間裏,他自己都“記不清楚偷了幾次了”,警方有據可查的就有十幾次。

  據調查及李某某供述,他今年5月31日因其訂的外賣餐食在小區門衛處被人拿走,隨即産生報復和佔便宜的心理,多次在上述地點盜取他人外賣餐食。

  寒門大學生因饑餓偷外賣的故事並不存在,但人們的同情是真實的。

  其實,作為一個20多歲受過高等教育的成年人,故意實施多次盜竊,這不能完全甩鍋給貧窮。我想,他大抵懷著一種僥倖心理——一個外賣而已,又不是什麼大錢,自己飽餐一頓,被偷的人大概罵句娘也不會深究。順了一次,沒有被抓,也就有了第二次、第三次……第N次。他自己也説:“以為偷外賣無人追究,就成了習慣。”

  不只是他,大多數公眾也想像不到,順手偷幾個外賣會被警方刑事拘留,甚至判刑。辦案民警一開始在接受採訪時特意提起李某某的家庭情況和受影響的前途,一方面是對他“自毀前程”的惋惜,另一方面恐怕也是想向社會公眾進行一次深刻的普法教育——雖然案值不高,每次只有幾十元,但李某某的行為已經構成多次盜竊,警方對其刑事拘留,是依法辦事。

  從法律層面,警方的這一決定無可指摘。根據我國刑法和相關司法解釋,盜竊公私財物,數額較大的,或者多次盜竊、入戶盜竊、攜帶兇器盜竊、扒竊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而二年內盜竊三次以上的,就應當認定為“多次盜竊”。

  中國裁判文書網披露的近10起類似案例顯示,多次盜竊外賣,盡管涉案數額不大,被告每人平均被認定犯盜竊罪,除一人單處罰金外,多數被告人被判處幾個月不等的拘役。

  對于李某某,輿論給予一定的同情是可以理解的,畢竟很多人都是從艱辛的學生時代一路走來,李某某“前途擱置”也確實可惜。但發生這樣的事,不能一味指責社會。偷竊,本身就是錯的,不能回到“誰弱誰有理”的思維定式上。

  如果這樣説,被偷外賣的小哥豈不是更慘,本來掙的就是辛苦錢,明明已經“拍照送達”,外賣丟了少不了賠償或罰款,可能還會造成其他訂單的延遲,一天的獎金泡了湯。而點外賣的人,也許他的生活也並不富裕,咬著牙多花了幾塊錢想吃頓好的,左等右等也等不到屬于自己的那份飯菜,等了幾個小時,也許氣都氣飽了,索賠時還要考慮外賣小哥也不容易,于情于理來回糾結。

  觸犯法律必須付出相應的代價,同情歸同情,法律歸法律,不能以“不公平”為理由,去提“不公平”的要求,不要動輒試圖以輿論綁架司法——還是在事實不清的情況下。目前,公安機關已對李某某依法變更為取保候審刑事強制措施,並未涉及對案件定性的改變。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這個口子不能為任何人開,今天給偷外賣的大學生特權,明天又要為什麼身份松動?法不成法,社會更無公平正義可言。

  更何況,我們身邊多少都有家裏真正不寬裕的同學、朋友,無論生活多麼窘迫,也仍然守住了不偷不搶的底線,自食其力,堂堂正正地活。我的一位同學,大學四年幾乎只靠食堂的饅頭和小賣部的醬填飽肚子,如今他研究生畢業入職國有銀行。這樣的奮鬥更值得我們注目,外賣小哥的奔跑更值得我們敬佩。

  如果想讓我們身處的世界變得更好,不妨關注這些年輕人成長的艱辛。李某某當然也值得關注,但我們談論他,不是要為他的違法行為開脫,而是要為更多年輕人擁有公平的奮鬥環境而呼吁。《中國青年報》此前報道過疫情期間因停工而去開計程車、送外賣、做小販的年輕人,他們中有寫字樓的白領,也有創業的精英。他們用誠實勞動養家、還貸、給員工發工資。吃飯,他們靠自己。 (劉言)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268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