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蓬佩奧訪歐為何被懟慘
2020-07-23 14:40: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3日電 題:蓬佩奧訪歐為何被懟慘

  新華社記者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2日結束歐洲兩國之行。三天行程中,無論在英國還是丹麥,蓬佩奧處處兜售其“反華聯盟”言論。然而蓬佩奧頻頻碰壁,記者會上更是被懟慘。這進一步凸顯美國霸淩主義做派不得人心。

  一是欲蓋彌彰被揭穿。蓬佩奧此行“恰逢”英國追隨美國、不計後果粗暴干涉中國內政。蓬佩奧21日在記者會上細數英方這些行徑後,稱讚英國“幹得好”。一語道破兩國背後的勾兌和交換,也釋放出了英美“特殊關係”新的“異味”。

  不過,當有記者提問“美國是否想要英國採取更多反華行動”,蓬佩奧極力捍衛“英國主權獨立”,但這種辯白顯然欲蓋彌彰。英國輿論普遍認為,約翰遜政府“被迫”對華強硬,一大原因是英美兩國的政治交換。英國學者馬丁·雅克直言不諱,美國是“霸權恐慌”的極端例子,企圖用貿易協議來換取英國反華,以挽救美國霸權。

  二是摻雜私貨遭批評。英美貿易協議是當下英國各界比較關心的話題,但美國想要摻雜私貨,設置排他性條款,禁止英國與中國簽約。批評人士稱,英美協議不僅會讓美國公司洗劫英國引以為傲的國民保健制度,向不符合英國標準的美國産品敞開大門,還會使英國與最大貿易夥伴歐盟越走越遠。有智庫警告,該協議可能將英國拖入戰略困境,被特朗普政府反華、反全球治理的世界觀所牽制,導致“全球化英國”的大門關閉。

  事實上,唐寧街也承認,英美貿易協議對本國經濟的提升微乎其微。所以有專家指出,“脫歐”後話語權大降的英國,之所以要和美國簽協議,也可能是出于自保,防止“有貿易戰執念”的美國總統特朗普未來向英國下手。

  三是遊説“退群”被打臉。前不久美國正式宣布退出世界衛生組織的決定,“謊言機器”蓬佩奧在倫敦非公開場合繼續發表對世衛組織的污蔑言論,把新冠疫情“甩鍋”給中國,並企圖遊説英國效倣“退群”。結果,不但與會人士不買賬,就連曾參與世衛組織總幹事競選的英國資深醫學專家都看不下去了,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力挺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

  四是理屈詞窮不受待見。在丹麥舉行的記者會上,連珠炮似的問題讓蓬佩奧措手不及。記者提問毫不客氣:要找反華盟友,歐盟有27國,為何偏偏要來丹麥?多數丹麥人不待見特朗普政府,這已是“公開的秘密”,如何才能在丹麥找到盟友?盡管蓬佩奧辯稱,來歐洲不光是要尋反華同盟,還有更廣泛議題,但他的“反華情結”早已路人皆知。還有記者提問,美方突然要求中方關閉駐休斯敦總領館,給出的理由卻牽強無力,究竟有何動機?蓬佩奧也只好打官腔,説以官方聲明為準……

  為何蓬佩奧此次歐洲之行不受歡迎?歸根結底,是因為歐洲人看不慣“美國優先”的霸淩主義做派,中歐長期互利合作在歐洲有深厚的民意基礎,而新冠疫情讓美國醜態畢露,蓬佩奧老生常談的蠱惑言論在歐洲大陸市場不大。

  就拿美國的“鐵桿”盟友英國來説,奉行單邊主義的美國與主張多邊合作的英國在理念上原本就背道而馳。約翰遜首相本人也多次表示,在應對氣候變化、國際貿易等諸多問題上,英國與中國有著共同利益。面對妄言要全世界組建“反華國際聯盟”的蓬佩奧之流,唐寧街確實要捫心自問,是否要繼續“隨美起舞”,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相關連結:

  外交部:蓬佩奧的説辭暴露了美方在對華政策上的戰略誤判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275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