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黑土地上的“畫與遠方”
2020-07-23 18:31: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7月23日電(程子龍、黃騰)“喝酒能把人喝醉,畫畫也能把人畫醉,畫畫能上癮,隔一段時間不畫我就渾身難受。”左手拿著顏料板,右手操著畫筆,韓志學在畫板上邊勾畫邊笑著説,從事農民畫創作的幾十年間,他嘗盡了人生百味。

  52歲的韓志學是黑龍江省綏棱縣上集鎮寶田村人,自幼喜愛繪畫,20世紀70年代起,為鼓勵農民畫愛好者進行創作,當地文化部門組織起農民畫培訓班,1986年,初中畢業的韓志學加入學員行列。

  婦女攤煎餅、小夥子砌墻、秋收後往倉庫送糧……這些充滿生活氣息的場景都被韓志學搬到了畫紙上,作品被送出參展、登上雜志,年輕的他享受到創作帶來的成就感。

  1990年春天,新婚不久的韓志學種完地,在文化館連續創作一個多月,把家裏的新娘和農活全拋在腦後。盡興而歸的他到地頭一看,“懵圈”了。“草長得比苗還高,我心裏‘拔涼拔涼’的。”韓志學説,不少村民説他不務正業,“天天畫畫不當吃也不當喝”。

  此後,韓志學不再去文化館,他賣過冰棍,開過計程車,辦過豆腐坊,經營過汽修鋪。韓志學説,他總懷念在文化館和大家一起創作的經歷,稍有空閒就拿畫筆“操練一番”。“有句話説得好,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茍且,還有心中的詩與遠方。”他説。

  2006年,綏棱縣文化部門開始搶救日漸衰微的農民畫。作為“能手”的韓志學不時被請回文化館,對以往作品進行整理、復制,並開始新創作,創作時段還能領取補助。從那年起,綏棱縣農民畫創作者又開始增多,作品不斷獲獎並被有償收藏,甚至在德國、波蘭參展,走上國際舞臺。

  2009年,綏棱農民畫成為黑龍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項目,不久後,韓志學被確立為項目傳承人之一。目前,綏棱縣農民畫骨幹創作者已近50人,農民畫愛好者20余人,農民畫已成為有代表性的地方名片。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277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