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孫春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時刻準備著——在中國少年先鋒隊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致詞
2020-07-23 18:26:49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7月23日電

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時刻準備著

——在中國少年先鋒隊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致詞

(2020年7月23日)

孫春蘭

  少先隊員們、同志們:

  今天中國少年先鋒隊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隆重開幕。黨中央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專門發來賀信。

  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勉勵少年兒童傳承紅色基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接續奮鬥,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少年兒童的關心關懷。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重視少年兒童健康成長和少先隊工作,2015年會見中國少年先鋒隊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並提出殷切希望,去年專門向少先隊建隊70周年致賀信,今年“六一”又深切寄語全國各族少年兒童。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少年兒童和少先隊工作的一係列重要論述,落實到促進少年兒童健康成長的實際工作中。

  少先隊是建設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的預備隊。成立70多年來,少先隊在黨的領導下,在共青團帶領下,為促進少年兒童健康成長發揮了重要作用。第七次全國少代會以來,少先隊堅持立德樹人,廣泛開展“紅領巾心向黨”、“紅領巾相約中國夢”、“爭做新時代好隊員”等主題活動,積極探索服務少年兒童的新方式新載體,吸引力、凝聚力、影響力進一步增強。廣大少先隊員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教導,認真學習知識,培育理想信念,自覺磨練意志,積極鍛煉體魄,在黨的陽光沐浴下茁壯成長。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廣大少年兒童聽從黨的號召、以實際行動支援抗疫鬥爭,展現了良好精神風貌。實踐證明,新時代少年兒童是充滿希望、大有前途的一代!

  少先隊員們,你們生長在偉大的時代,是幸福的一代,也是肩負重任的一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迎來光明前景,在新中國成立100年時,我國將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黨和人民對你們充滿期待,希望你們奮發努力,將來成為合格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借此機會,我提幾點希望:

  第一,把紅色基因一代代傳下去。紅領巾是紅旗的一角,是革命先烈用鮮血染成的。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中,無數先烈不怕犧牲、披荊斬棘,激勵著一代又一代少年兒童。希望廣大少先隊員們從小學先鋒、長大做先鋒,珍惜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更加堅定地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熱愛中國共産黨。要通過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加深對黨是先鋒隊、團是突擊隊、少先隊是預備隊這一血脈關係的理解,從小聽黨話、跟黨走,爭做品德優良的新時代好隊員。

  第二,堅持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努力學習是少年兒童的首要任務,掌握本領是成長成才的重要基礎。希望廣大少先隊員從小學習做人、學習立志、學習創造,做到各方面素質全面發展。要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刻苦勤奮學習,鍛煉生活能力,培養對社會、對集體、對他人的愛心。要堅持每天鍛煉,增加戶外活動,注意用眼健康,養成良好衛生習慣,不斷增強體質。要樹立勞動最光榮、勞動者最偉大的觀念,積極參加勞動實踐,在勞動中體驗人生、收獲成長。

  第三,為了實現夢想時刻準備著。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艱苦奮鬥取得的,祖國的美好明天要靠一代又一代人接續努力。希望廣大少先隊員們牢記“少年先鋒隊”的光榮稱號,唱響《我們是共産主義接班人》的嘹亮隊歌。少年時代是美好人生的開端,你們一定要珍惜、要努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從小樹立遠大理想,把自己的志向同祖國和人民緊密聯繫在一起,在學校裏做一個好學生,在家庭中做一個好孩子,在社會上做一個好少年,為長大後建設祖國、實現人生理想做好全面準備。

  少先隊是黨領導下的少年兒童群團組織,肩負著培養新時代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要責任。希望各級少先隊組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少年兒童和少先隊工作的重要論述,抓住思想政治引領這個關鍵,不斷提高團結、教育、引導、服務少年兒童的能力和水準,讓紅領巾事業不斷煥發出新的生機活力。各級共青團組織要發揚全團帶隊的優良傳統,帶領支援少先隊創造性開展工作。少先隊輔導員和少年兒童工作者是孩子們健康成長的引路人,要充滿愛心、甘于奉獻,把少年兒童精心培育好、呵護好,為培養祖國下一代作出更大貢獻。

  保證少年兒童健康成長是全黨全社會的共同責任。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加強黨團隊一體化建設,加大政策支援,推進素質教育,高度關注農村留守兒童、殘障兒童等特殊群體,為少年兒童提供安全健康的成長環境。各級教育部門和中小學校要加強學校少工委建設,把少先隊工作納入“五育”並舉教育體係。學校、家庭和社會要密切協作,形成關心少年兒童、愛護少年兒童、幫助少年兒童的氛圍和合力。

  少先隊員們,少年有志,國家有望。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向著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奮勇前進!

  最後,預祝中國少年先鋒隊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圓滿成功!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6277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