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紅柿小鎮的“致富經”
2020-07-23 18:36: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1)西紅柿小鎮的“致富經”

  7月17日在山西省長治市壺關縣店上鎮紹良村拍攝的西紅柿元素壁畫(手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王勁玉 攝

  新華社太原7月23日電  題:西紅柿小鎮的“致富經”

  新華社記者趙東輝、魏飚、王勁玉

  十年九旱的太行山幹石山區,旱地西紅柿激活了一個小鎮的致富“密碼”:戶均一畝西紅柿,畝均增收一萬五。旱地西紅柿在山西省長治市壺關縣店上鎮正上演著從“大路菜”變“金疙瘩”的故事。

  旱地能嘗到“太陽的味道”

  68歲的店上鎮村民景交堂怎麼也想不到,以前僅供自家吃的西紅柿,如今成了“搶手貨”。他説,去年鎮上舉辦了旱地西紅柿文化節,選出的一顆又紅又大的“柿王”,獎金就有5000元。當地人説,壺關旱地西紅柿不僅好看更好吃,口感綿軟沙甜,能吃到“太陽的味道”。

  壺關縣地處太行山區,歷史上被稱為“幹壺”,當地縣志中有“掘地三千尺猶不及泉”的記載。有老人講,最幹旱的時候,還流傳著狼和羊圍著拉水車爭水吃的故事。

  幾年前,壺關縣開始嘗試大規模種植旱地西紅柿。壺關縣農業技術推廣中心主任楊鵬飛説,壺關縣深入挖掘本地光照時間長、無霜期長、晝夜溫差大等得天獨厚的氣候條件,通過選育抗旱良種,出臺鼓勵政策,旱地西紅柿從零星分布到遍地開花。“即便遇上特別幹旱年景,利用旱井加滴灌,也能保證旱地西紅柿正常生長。”

  店上鎮這些年成為壺關旱地西紅柿種植的“龍頭”,種植近萬畝,佔全縣種植面積的五分之一。走在農田裏,西紅柿長勢喜人。店上鎮中橋村種植戶郭利兵説,旱地西紅柿用上了節水噴灌設備,採用水肥一體化技術可節水80%以上。地面鋪了可回收的銀黑雙色反光地膜,銀色面向上,能促進光照著色;黑色面向下,能驅蟲除草,保溫保濕。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2)西紅柿小鎮的“致富經”

  7月16日在山西省長治市壺關縣店上鎮紹良村拍攝的西紅柿種植區(手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王勁玉 攝

  土疙瘩里長出了“金疙瘩”

  店上鎮有3萬多人口,建檔立卡貧困戶就有1.18萬人。但在外人眼裏,店上鎮的村民日子過得可不差。“這幾年農民靠種菜掙了不少錢,每年光西紅柿銷售近兩億元。”店上鎮黨委書記王紅偉説。

  通過能人帶動、政策推動、合作社聯動等形式,店上鎮旱地西紅柿種植已覆蓋全鎮52個村,種植面積由600畝擴大至近萬畝,專業合作社有60余個。2019年,西紅柿讓當地每人平均增收3300多元。

  張計蘭是紹良村村民,從2008年起,張計蘭就在別人家的旱地西紅柿地裏除草、打藥,在給別人打工中她摸到了致富的門道。2012年,她以每畝1000元的價格流轉了村裏50多畝地,當起老板種西紅柿。“每年得雇10多個勞力,自己操心不少,但收入不錯。”當了老板的張計蘭僅2018年就賺了100多萬元。

  像張計蘭這樣的種植大戶,鎮裏有150多戶。在大戶的帶動下,店上鎮的西紅柿産生了規模化效益,並解決了周邊鄉鎮的富余勞動力的就業問題。“到了農忙時候,基本就是開著車去別的鄉鎮找勞力,女的一天80元,男的一天150元,中午管一頓飯,好勞力一年能賺一兩萬元。”店上鎮鎮長黑樹軍説。

  壺關縣蔬菜中心主任葉華介紹説,從多年的種植經驗來看,店上鎮旱地西紅柿的種植成本為每斤0.6元,這幾年的市場價格總體向好,高的時候達到每斤近3元,西紅柿真的成了當地農民的“金疙瘩”。

  賣産品更賣“牌子”

  在店上鎮西紅柿大戶栗交忠的種植基地,6000平方米的育苗大棚吸引了許多附近村鎮的種植戶前來選苗。“品種不斷改良才能符合市場的需要,這幾年市場對店上鎮西紅柿的認可度越來越高了。”栗交忠説。

  2016年,壺關縣旱地西紅柿獲得國家地理標誌證明商標,涉及西紅柿的綠色認證已經有4家,像栗交忠這些大戶也紛紛注冊自己的品牌,並經過電商等渠道把店上鎮的西紅柿賣到全國,“48元一盒12個的‘栗晉柿’高品質西紅柿去年在網絡上賣了一萬多單,這幾年每次試水新市場都能得到不錯的反響。”提起進入新領域,栗交忠樂得合不攏嘴。

  在長治市日潤農業技術服務公司的試驗田,今年引進了黑玫瑰、醜柿子、小黃丫等20余個日本高端番茄品種,種植6000余株,預計零售價每斤20元。負責人張超説,經常有店上鎮的種植大戶來參觀咨詢。

  眼下,紹良村兩條年産200萬瓶西紅柿醬的生産線即將建成,可年加工600萬斤西紅柿。王紅偉説,制作品牌西紅柿醬可以把種植戶的利潤再次提高,而且不用擔心種植面積太大後的市場擠壓難題,也能保障旱地西紅柿這個主導産業讓村民持續增收。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77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