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航太從海南文昌邁向更遠深空
2020-07-23 18:57: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海南文昌7月23日電 題:中國航太從海南文昌邁向更遠深空

  王玉磊、黃國暢、屠海超

  7月23日12時41分,“天問一號”順利開啟火星之旅,中國航太從文昌航太發射場邁向更遠的深空。

  長路漫漫,地球與火星的距離即便最近時也有5460萬公里,是地月平均距離的140多倍。我國自主開展行星探測的新征程,只有文昌發射場獨具優勢、堪當重任。

  “這次任務是我國行星探測重大工程的開局之戰,發射場有能力也有信心完成好本次發射任務。”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主任張學宇説。

  文昌航太發射場隸屬于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目前已建成兩個多射向、全天候、大噸位發射工位,具備了大直徑大推力火箭測試發射能力、大流量低溫環保推進劑加注能力、大品質航太器綜合測試保障能力、多型號多射向火箭發射測控能力、遠距離一體化任務指揮控制能力以及核心資訊係統全面自主可控能力。

  2020年5月5日,長徵五號B運載火箭在文昌成功首飛,拉開了我國空間站建設大幕。對于發射場係統而言,火星探測工程和前期執行的空間站工程緊密相關。

  面對火箭首用狀態多、首次中午發射、發射窗口短、七八月極端天氣高發等特點,還要能夠在長徵五號B運載火箭首飛多次推遲後死死咬緊保住26個月間僅有的14天發射窗口……文昌航太發射場面對諸多挑戰。

  為此,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黨委科學安排計劃,採用超常措施,堅持日例會制度,統籌計劃資源,將發射臺射後恢復時間由40余天壓減至31天,爭分奪秒,全力搶抓,為首發窗口贏得時間。

  特別是海南島進入暑期以後,發射場科技人員在高溫下堅守、承壓中前行,嚴慎細實、精益求精地維護著裝備,完成低溫加注係統液氮調試等12項例行試驗,完成1600余臺套儀器儀表校驗,確保設施設備狀態穩定,人和裝備達到最佳效能狀態。

  曾經,發射場空氣供氣係統承受較大保障壓力,其可靠性一直是發射場能力提升的制約點。供氣係統指揮員井建鑫組織操作手仔細梳理出薄弱環節和制約因素,通過改造管路與閥門等措施,實現了低壓段與高壓段的冗余備份,可以在各機組高低壓段分別出現故障時,將剩余完好設備進行組合使用,較好地提升了機組的容錯能力。

  同時,文昌發射場還聯合設備研制單位開展研究,攻克空氣源庫活塞壓縮機機組壽命較短、換熱能力差的問題,將這類機組平均壽命從80小時提升至200小時,超出任務需求壽命時間近一倍。

  在“萬裏海天第一棒”銅鼓嶺測控點號的光學崗位操作手侯鵬,發現車載光學設備總是存在反覆調平現象,效率過低。經過反覆實踐探索,他將設備調平時間從原來的2個小時縮短到20分鐘,極大提高了車載光學設備的工作效率。

  21日9時許,地面站科技人員在氫氣置換環節,發現氫增壓管路一閥門出現了泄漏。

  堅決不讓火箭帶隱患上天!經過近7小時的現場勘查、測試、協商、分析、討論後,故障成功排查,可滿足飛行任務要求。此時,距離預定窗口時間只有不到45個小時。

  為了保住發射窗口前沿,這個站的120多名航太人奮戰11個小時,硬是把排故的時間給“追”了回來。

  “航太報國是航太人的初心使命,我們敢于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勇于攀登航太科技高峰,在一次次追夢奮鬥中不斷創造更多中國奇跡。”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黨委書記董重慶説。

  13年前,中國航太人在西昌首次圓滿實現了中華民族千年奔月夢想。13年後,中國航太人在文昌再一次完美實現了逐夢火星的“天問”首秀。

  據悉,文昌發射場將形成年6次以上的穩定發射能力,拉開發射載人空間站、貨運飛船、長徵八號等中國航太的精彩大幕。未來,這裏將廣泛應用人工智慧和自動控制技術,實現設施設備係統現代化和管理能力現代化,建成智慧型發射場,形成重型運載火箭測試發射測控能力,不斷刷新進軍太空的中國高度,創造更多中國奇跡。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277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