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蒙古首部人口較少民族語言工具書問世
2020-07-23 19:20: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7月23日電(記者勿日汗)記者從內蒙古自治區政府舉辦的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內蒙古首部人口較少民族語言工具書《鄂倫春語常用語發音詞典》正式出版,鄂倫春語線上學習App也已研發成功。

  鄂倫春族,中國境內人口不足萬人,是中國最後的狩獵民族。鄂倫春族只有語言,沒有文字,千百年來靠著口口相傳將森林狩獵文明延續至今。

  為避免鄂倫春語因使用人口太少而陷入瀕危境地,2017年,鄂倫春族聚居的內蒙古呼倫貝爾市啟動《鄂倫春語常用語發音詞典》的編纂工作。編纂團隊按照學術規范和鄂倫春語實際使用情況,採用國際音標來標記鄂倫春語,並加以解釋,以辭書形式排版。中國社會科學院同步研發鄂倫春語線上學習App,這標誌著少數民族語言保護進入係統化、數字化階段。

  《鄂倫春語常用語發音詞典》主編阿荔惠説:“這部人口較少民族語言工具書的編纂,是少數民族瀕危語言保護方式的一種新嘗試。”

  據了解,同樣屬于人口較少民族的鄂溫克族和達斡爾族常用語發音詞典也已進入編審過程。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77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