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娃子”綻放“港口夢” 東西部扶貧協作澆開夢想花
2020-07-23 19:24: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廣州7月23日電 題:“山娃子”綻放“港口夢” 東西部扶貧協作澆開夢想花

  新華社記者田建川

  因為貧困,“山娃子”秦鵬初中畢業輟學時,曾以為自己將走不出蒼莽的烏蒙山。但東西部扶貧協作的政策讓他的人生出現轉機:22歲的他如今即將成為廣州港集裝箱碼頭“緊俏”的塔吊司機,在中國一線城市開啟人生的夢想之門。

  21日,秦鵬和來自貴州省畢節市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的其他33名學子順利畢業,並入職廣州港集團。他們是廣州港集團和畢節職業技術學院開展職業教育合作的“廣州港扶貧班”的首屆畢業生。

  “山海”相連。近年來,東部沿海的廣州市和烏蒙山腹地的畢節市攜手,積極推進東西部扶貧協作。通過職業教育阻斷貧困代際傳遞,成為兩地的共識之一。

  2017年,廣州和畢節兩地政府牽線搭橋,廣州港集團和畢節職業技術學院開展了“訂單式培養”合作項目,以常年舉辦“廣州港扶貧班”為試點,面向畢節市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的初、高中應往屆畢業生招生。

  秦鵬不知道自己的命運也會因此改變。他來自畢節市大方縣普底鄉跑馬村的一戶貧困家庭,有兄妹四人,父母務農。初中畢業後,他輟學務工,到當地一家餐館幹雜活,月薪2000元左右。

  “我迷茫、苦惱,以為一輩子就這樣了。我也很自卑,貧困限制了我對未來人生的想像。”秦鵬説,他渴望走出大山,擺脫貧困。

  當地村幹部找到了秦鵬的父親,介紹了政策。父親在電話裏跟他説,貧困生可以免費就讀,畢業後還有可能留在廣州港工作。秦鵬説,當時他在餐廳打工,聽到這裏,落下眼淚。

  這個扶貧班採用“2+1”模式,學生前兩年在畢節職業技術學院進行理論學習,第三年到廣州港集團下屬的廣州港技工學校進行實操培訓,畢業後如通過考核,將由廣州港優先招聘入境口就業。學生在校期間享受國家學費減免、生活補助等扶貧政策。廣州港集團還設立了專門獎學金,對表現優異的學生進行獎勵和資助。

  秦鵬在學校的三年裏,拿了三次一等獎學金。“我不一定很聰明,但我一定要很努力。”他説。

  廣州港集團工會主席溫東偉表示,為了讓貧困家庭子女能夠安心就讀,公司還聯合畢節職業技術學院為他們提供一係列保障措施,包括為每屆“廣州港扶貧班”提供每年8萬元的獎學金、免費為學生提供岸橋司機等職業資格培訓及考證機會、學生在廣州港頂崗實習時每月有不低于1500元的實習補助等。

  21日這天,相關單位在廣州為“廣州港扶貧班”的首屆畢業生舉行了一場簡樸而莊重的畢業典禮和入職儀式。

  畢節市委副書記張翊皓在當天的活動中介紹,近幾年來,畢節市推廣“廣州港班”模式,引導當地職業院校與廣汽集團、廣州地鐵集團、廣藥集團等企業交流合作,分別實施了“廣東技工”“粵菜師傅”和“南粵家政”等扶貧協作工程,已累計開辦校企合作訂單班41個,惠及學生1600多人,有力帶動了畢節市勞務就業扶貧工作。

  “我不僅掌握了脫貧的技能,更有了追求夢想的自信。”秦鵬説,他希望有能力把父母接到廣州來,他會努力讓家人的生活變得更好。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277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