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如何理性看待商業銀行理財産品凈值波動?
2020-07-23 21:07: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3日電 題:如何理性看待商業銀行理財産品凈值波動?

  新華社記者李延霞

  近期,部分銀行理財産品凈值出現較大幅度波動,個別出現負收益,引發市場關注,也讓一些對銀行理財産品有著“保本”印象的投資者感到不太適應。對此應如何理性全面地看待?

  人民銀行調查統計司司長阮健弘表示,市場變化必然導致凈值産品的波動,目前凈值型理財産品的佔比已達60%,這麼大的規模,出現階段性浮虧是正常現象。

  中郵理財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劉麗娜認為,資産端看,隨著經濟恢復,資金利率短期波動引起債券二級市場價格波動;産品端看,理財子公司成立後,對固收類凈值型産品進行戰略布局,客觀上這些新産品的成立時間點較為集中于年初收益率曲線的低點。

  “凈值型理財産品的回撤風險總體可控。除去少量産品外,絕大多數凈值型理財産品由于資産組合較為分散、成立期限多元,凈值波動有限。”劉麗娜説。

  工銀理財有限責任公司研究部主管趙柏功表示,隨著以資管新規為核心的一係列重要監管文件的落地實施,“破剛兌、凈值化”成為銀行理財業務最重要的發展趨勢。在這樣的大背景下,銀行理財産品凈值出現波動是十分正常的現象,也從側面反映出資管新規實施以來,銀行理財凈值化轉型已取得積極進展。

  《中國銀行業理財市場報告(2019年)》顯示,2019年凈值型理財産品累計募集資金50.96萬億元,同比增幅67.49%。2019年末,凈值型理財産品存續余額10.13萬億元,同比增加4.12萬億元,增長68.61%。

  “凈值型理財産品發行量與存量增幅均增長近70%,表明凈值型理財産品在銷售中逐漸為投資者所接受,理財産品打破剛兌也逐步為投資者所理解。”銀行業理財登記托管中心副總裁管聖義表示。

  交銀理財有限責任公司産品研發部總經理施盈表示,理財産品凈值化是對參與各方更加有利的選擇。對客戶來説,較之傳統預期收益型理財産品的收益不足客戶承擔、超額收益銀行全拿,凈值型理財産品雖然收益不足還是客戶承擔,但大部分超額收益歸投資者所有,風險和收益基本平衡。

  需要看到的是,凈值波動是銀行理財業務發展轉型面臨的必然挑戰。

  施盈表示,銀行理財客戶主要來自于銀行原有的存款客戶,相較其他資管産品的投資者,銀行理財的投資者整體風險偏好較低,對凈值波動的容忍度較小。

  “這需要在理財管理端不斷增強投研能力和風險管理能力,在市場端不斷加強投資者教育及適當性管理,引導投資者積極適應市場波動,關注資産配置的穩健性和可持續性,並通過長期投資來平滑凈值波動。”劉麗娜説。

  趙柏功表示,凈值化趨勢下,銀行理財業務要把保護投資者權益放在首要位置,以更加專業化的投研實力、更加完善的産品體係和更加全面的風險管理,提高理財産品凈值穩定性。

  他建議,投資者應充分考量自身的風險承受能力,理性選擇與自身風險偏好相匹配的理財産品,同時逐步樹立起長期、理性的價值投資理念,避免因為過度關注個別産品局部時段的凈值變化,影響正常的投資決策。

  相關新聞:

  理財“直播帶貨”勿忘風險

  2019年末我國非保本銀行理財産品余額23.4萬億元

  告別“穩賺不賠”時代,銀行理財還能“買買買”嗎?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277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