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警惕招錄“陷阱”!有關部門提醒考生和家長莫上當
2020-07-23 21:20: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3日電 高考查分、填報志願和高校錄取等時段,往往也是各類涉高考招生詐騙的高發期。教育、公安部門23日發布相關提示,提醒廣大考生和家長,提防招錄“陷阱”,謹防受騙上當。

  考後考生和家長最關心的就是高考分數。有關部門提醒,考生和家長在查詢考生成績時,一定要有辨別真偽的意識,通過學校或教育部門官方指定的查詢方式或查分網址查詢成績,切記不要輕易點擊手機短信裏來歷不明的連結。

  針對“內部有關係,花錢就能錄”和“駭客能改分”等騙局,有關部門提醒,高考招生錄取係統有嚴密的全國統一的認證加密體係和監督機制。所謂“花錢就能上好大學、好專業,分數不夠也能上大學”等都是騙人的伎倆。此外,高考網上閱卷並非一般理解的互聯網,而是採用內網閱卷,根本不存在外部駭客入侵的可能。

  有關部門還提醒,考生參加志願填報指導咨詢活動一定要認清主辦機構。各地招生考試機構、招生高校舉辦的現場或網上咨詢活動都是免費的,要認準官方網站。高考政策及資訊要以省級招生考試機構公布的為準。對于社會上各類咨詢機構舉辦的收費性質的志願填報咨詢活動要提高警惕。

  對于一些不具招生資格、沒有辦學資質的“野雞大學”試圖以混淆視聽的方式招收學生的伎倆,有關部門提醒,2020年具有高考招生資格的全國高等學校名單共3005所均已在教育部官網發布,考生和家長可以查詢核實。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277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