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深圳嚴懲智慧財産權犯罪優化大灣區創新環境
2020-07-23 21:45: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廣州7月23日電(記者詹奕嘉、陳宇軒)記者從深圳市人民檢察院獲悉,當地檢察機關嚴厲打擊各類侵犯智慧財産權犯罪,2018年以來已移送審查起訴此類案件934件1700人,為深圳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優化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環境提供了強有力的司法保障。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推進“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建設。擁有超過17000家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的深圳是該科創走廊上的重要節點。

  “保護智慧財産權目的是為了維護公平正常的市場競爭秩序,為企業提供優良的創新環境。”深圳市人民檢察院第三檢察部主任何勳告訴記者,無論是懲罰侵權者還是保護智慧財産權所有者,都需要在司法上做到“嚴明、嚴謹、嚴正”。

  為推動建立統一的智慧財産權刑事案件法律適用標準,深圳市人民檢察院牽頭聯合市中級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發改委印發《關于辦理侵犯智慧財産權刑事案件侵權産品價格認定相關問題的意見(試行)》,統一涉案侵權産品價格認定標準和操作辦法,嚴懲侵犯智慧財産權犯罪行為。

  保護智慧財産權既要“打擊”也需“服務”。深圳檢察機關持續推動將智慧財産權保護觸角延伸至創新最前沿,面向企業開展智慧財産權司法服務需求調研,結合辦案實踐、組織業務骨幹進入企業進行面對面支招、點對點答疑,為企業提供精準法律服務,並通過以案釋法、檢察建議等多種方式,幫助企業提升法治意識與風險防范能力。

  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和新型互聯網商業模式的出現,智慧財産權法律保護面臨著許多新情況、新問題,如使用技術手段直接破解伺服器代碼、使用反編譯軟件竊取代碼等方式侵犯著作權和商業秘密。

  深圳市人民檢察院有關負責人表示,將繼續健全專項打擊與常態化打擊相結合機制,嚴厲打擊各種影響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侵犯智慧財産權犯罪,積極參與互聯網金融專項整治,重點打擊侵犯商業秘密、侵犯專利權等違法犯罪行為,為大灣區建設營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和公正平等的創新環境。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77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