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2020-07-23 23:33: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圖文互動)(1)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7月5日拍攝的阿壩縣查理鄉神座村(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陳天湖 攝

  新華社成都7月23日電 題: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新華社記者陳天湖、陳燮

  成都七月,驕陽似火。但是,千裏之外的川甘青三省交界的中國西北角、川西高原阿壩縣查理鄉,一處被網民追捧的“世外桃源”——神座村,則是另一番醉人景致:炊煙從百年藏式古民居嫋嫋升起,雪山草地白雲悠悠,群山環抱溪水淙淙,牦牛與梅花鹿在鮮花盛開的草原上追逐……

  “神座”,在安多藏語裏就是“神仙居住的地方”。神座村海拔2900米,年平均氣溫5攝氏度,背靠高山草場,與連綿不絕的原始森林隔河相望。這裏遠離喧囂,民風淳樸,風光旖旎,古樸自然的環境與現代文明完美融合。“當年紅軍長徵爬雪山過草地北上抗日的一支部隊,駐扎村裏十多天,救傷員、籌軍糧。”頭戴氈帽、身穿羽絨服、説著一口川味普通話的阿壩縣旅遊局藏族小夥夏雪東爾,聊起神座村如數家珍。

  雨中踏訪,靜謐、安詳、幹凈是神座村帶給記者的第一印象。空氣也倣佛是剛剛清洗過,沁人心脾。一幢幢藏家土黃色泥墻民居,面朝茂密的森林,坐落在鮮花盛開的草場上。輕輕敲開藏族群眾拉青家的門,48歲的拉青便領著記者參觀他家的民宿。他告訴記者,2017年,他賣掉家裏的367頭牦牛,收入200多萬元,用其中一半的錢建起氣派的民居,開起客棧。第二年,客棧收入就超過15萬元,加上售賣土特産收入7萬多元,他家四口人當年收入超過22萬元。在他帶領下,先後有10多戶牧民賣牛下山辦民宿,破解了神座村過度放牧給生態環境造成壓力的難題。

  神座村所在的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近年來積極發展全域旅遊,神座村也因得到政府扶持而受益。村裏改造了道路、入地了電線、修建了停車場……這個只有57戶人家的藏族村通過組建生態旅遊合作社、生態牦牛養殖場等集體經濟組織,村民分工逐漸專業化,村裏的種植業、養殖業也在旅遊業的帶動下快速發展,一批新型農牧民逐漸成長起來,順利實現脫貧致富奔小康目標。2014年以來,全村共接待遊客約42萬人次,旅遊總收入近2億元。去年全村每人平均純收入16120元,神座村成為遠近聞名的生態文明示范村。

  邁過當地獨特的伸臂橋,阿柯河的支流熱曲河從村中緩緩流過,為森林和草地劃出清晰的界限。圍欄處,悠閒吃著青草的梅花鹿不時抬頭張望,倣佛在歡迎遠道而來的客人。

  “快看快看,好像一共15只啦!”主管旅遊的阿壩縣委宣傳部長高光平看到梅花鹿種群快速“擴編”興奮不已。他介紹説,川西高原是我國野生梅花鹿的主要棲息地之一,神座村及長江黃河上游生態環境的改善,讓野生梅花鹿在這裏頻頻光顧,最終“安家落戶”。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用在我們阿壩再貼切不過了!”高光平自豪地説。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278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