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黑蜂蜜“觸網”釀就“甜蜜生活”
2020-07-27 10:53: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7月27日電 題:黑蜂蜜“觸網”釀就“甜蜜生活”

  新華社記者李鳳雙、王春雨、強勇

  一早,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延壽縣壽山鄉長志村蜂農李喜林就收到來自雲南的蜂蜜訂單。他熟練點開手機,接單、詢問、發“紅包”給快遞公司,足不出戶就做成了這幾單跨越千裏的生意。

  盛夏的長壽山腳下,山花爛漫如海,李喜林在一排排蜂箱間忙碌。70歲的他腿腳略有不便,但“擺弄”起手機可不含糊。去年他通過手機把2000多斤蜂蜜賣到全國多地,一斤25元至30元,給全家帶來可觀收入。

  李喜林當過村黨支部書記,退下來後守著幾畝薄田,日子不算寬綽。這幾年當地人養起了黑蜂,發家致富的不少。“俺們村生態好,適合養蜂。”李喜林動了心思。2016年他向延壽縣萬壽山蜂業專業合作社借了一筆錢,養20箱蜂,主打原生態東北黑蜂椴樹蜜。

(鄉村振興·圖文互動)(1) 黑蜂蜜“觸網”釀就“甜蜜生活”

  7月27日,黑龍江省延壽縣壽山鄉長志村蜂農李喜林展示蜂巢。  新華社發

  養蜂是“甜蜜”的事,但也是苦活兒。經常天剛亮就起床,忙到天黑也不稀奇。別看李喜林養蜂時間不長,卻是村裏人眼中的技術“大咖”,蜂場怎麼建、怎麼防病、啥時最適合取蜜,他説起來就停不下。

  “採蜜期的黑蜂壽命只有20多天。”“蜂箱溫度很關鍵,太熱會縮短黑蜂壽命,太冷又不利于繁殖。”經過合作社指導和自己摸索,李喜林的蜂群從20箱發展到現在40多箱。

  好蜜有了,銷路又成了煩心事。萬壽山蜂業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劉會傑説,當地像李喜林一樣的養蜂能手不少,但因銷售渠道閉塞,蜂蜜販子或廠家直接收購,蜂蜜常常賣不上好價錢。

  作為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近年來延壽縣把傳統産業轉型與電子商務深度融合,延壽大米、亞麻、蜂蜜、人參等一批地方品牌飛上“雲端”、走向世界。

  延壽縣電子商務服務中心主任許學志説,2015年延壽縣被確定為全國第二批電子商務進農村示范縣,借此積極引導企業和合作社開拓電子商務新渠道。全縣9個鄉鎮、106個行政村,70%以上建立了電子商務村級服務站。

  “幾年來,中心累計舉辦電子商務普及等培訓班180多場,培訓1.7萬人次。”許學志説。

(鄉村振興·圖文互動)(2) 黑蜂蜜“觸網”釀就“甜蜜生活”

  7月22日,在黑龍江省延壽縣,工作人員通過網絡直播推銷縣裏的農産品。  新華社記者 王春雨 攝

  萬壽山蜂業專業合作社借助電子商務實現新跨越。合作社在張廣才嶺西麓的原始森林建立了蜂業基地,年産東北黑蜂椴樹蜜2000噸左右。“2019年合作社蜂蜜産品70%以上是線上銷售。”劉會傑説,會員已達1100多人。

  “觸網”讓李喜林的蜂蜜受到更多關注,有了一批“粉絲”,如今他通過手機接單就能賣出絕大部分蜂蜜。“別人四處談客戶,我用手機就能做到。”他説,以前覺得村裏就挺大,有了電商平臺反而覺得世界都小了。

  在李喜林手機裏,有一個469人的“延壽縣萬壽山養蜂技術交流群”,群裏是天南海北的養蜂人,群主是李喜林。“他不光和我們交流養蜂知識,還請專家講課,大家以‘蜂’為媒成了好朋友。”蜂農丙吉祥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89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