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重大貢獻——訪俄羅斯《勞動報》副總編輯米哈伊爾·莫羅佐夫
2020-07-27 11:25: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7月27日電  專訪:中國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重大貢獻——訪俄羅斯《勞動報》副總編輯米哈伊爾·莫羅佐夫

  新華社記者張驍

  作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中國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重大貢獻。俄羅斯《勞動報》副總編輯米哈伊爾·莫羅佐夫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莫羅佐夫高度評價中國作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東方主戰場作出的重大歷史貢獻。他説,中國為打敗日本軍國主義侵略付出了巨大民族犧牲,死傷人數達3500萬人。這場曠日持久的戰爭讓當時的中國經濟雪上加霜,但中國即使面臨武器和其他戰爭必需品的短缺,也一直在堅持抗戰。

  蘇聯在莫斯科取得抗擊納粹德國軍隊的勝利,打破了納粹軍隊不可戰勝的神話,極大鼓舞了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的信心。莫羅佐夫説,蘇軍正是在確信日軍無法對其形成攻勢的情況下取得了這場勝利。根據最新公開的歷史文件,中國的抗戰當時讓侵華日軍無法按照納粹德國要求進攻蘇聯。

  莫羅佐夫説,近年來,二戰歷史“政治化”之風愈演愈烈,一些勢力試圖通過篡改歷史來實現政治企圖。俄中均堅決反對任何否認、歪曲、篡改二戰歷史的圖謀和行徑。

  莫羅佐夫高度評價中國在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方面所作努力,包括修繕中國境內蘇聯紅軍紀念碑、將9月3日確定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對二戰歷史進行大量研究等。他説,中國主張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這種理念以及中國一係列相關行動具有重要意義。

  二戰的戰火曾遍及亞洲、歐洲、非洲、大洋洲,但正是全世界人民的團結合作形成了最終戰勝法西斯的強大力量。在多邊主義受到挑戰的當下,“團結合作”彌足珍貴。莫羅佐夫積極評價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認為該理念將為發展提供真正的良機,並將推動全球的安全與穩定。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289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