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搬出來的幸福新生活
2020-07-27 14:35: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太原7月27日電 題:搬出來的幸福新生活

  新華社記者王飛航

  早上5點多,山西省岢嵐縣宋家溝村的貧困戶劉林桃就起床了。舀上粉面,加上涼水調好,再燒水,做涼粉。邊做邊聽著西墻外三棵樹廣場傳來的歡快舞曲,等著跳舞的人散了,她的馬鈴薯涼粉和豆面芡粉也出鍋了。等到老伴兒沈姚付下地回來,老兩口趕緊到路邊支上攤子開始賣涼粉……

  今年56歲的劉林桃過去住在岢嵐縣口子村,一家人擠在不足40平方米的土窯洞裏,過著靠天吃飯的日子。2017年5月,劉林桃和老伴兒沈姚付從口子村搬到了宋家溝村,告別了土窯洞,住進了獨門獨院的新四合院。

  “以前住在舊村,吃水都要到河裏去拉,進個城都要翻好幾座大山,除了種地,真想不出還能幹點啥。”劉林桃説,“如今,從山裏搬了出來,喝上了自來水,進城坐公交,這都是過去想都沒敢想的事。而且出了村子幹啥都方便,掙錢的辦法多得很。”

  手腳勤快的劉林桃瞅準來宋家溝村遊玩的人多,便在村裏第一個支起涼粉攤。“過去我們一家全靠10畝地糊口,收成再好每年也就5000元收入。如今,算上各種補貼,再加上我辦農家樂、擺攤賣涼皮,一年收入差不多能有3萬元,順理成章摘掉了窮帽子。”劉林桃説。

  宋家溝村是岢嵐縣的一處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2017年以來,宋家溝村新建移民安置房265間5300平方米,承接全鄉14個行政村145戶易地搬遷戶265人無自籌拎包入住,實現群眾“住上新房子、水管子接到灶臺”的願望。

  “過去的宋家溝村靠山山窮,靠水水渾,是呂梁山集中連片貧困地區的一個縮影。這兩年多來,宋家溝村變化可大了。” 宋家溝村黨支部書記雷文斌説,“年輕人返鄉創業、村民們開起農家樂,去年全村每人平均收入近萬元,鄉親日子越過越紅火。”

  宋家溝村的變化,是山西省近年來實施易地扶貧搬遷的一個縮影。“十三五”期間,山西約有36.2萬貧困人口徹底告別了危舊老房,住進寬敞明亮、功能齊全的新房。

  易地扶貧搬遷,搬得出是關鍵,穩得住、能致富才是目的。近年來,山西省在各移民安置點積極引進各類企業,增設扶貧車間,讓搬遷群眾實現“搬得出、穩得住、有就業、能致富”。

  根據今年新出臺的《2020年山西省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若幹政策措施》,下一步山西將加大後續扶持投入力度,通過加強集中安置區産業培育和就業幫扶、加大生態扶貧力度促進搬遷群眾增收,全力保障搬遷群眾合法權益,確保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290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