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太白安置點裏的三封信
2020-07-27 15:44: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合肥7月27日電 題:太白安置點裏的三封信

  新華社記者姜剛、吳慧珺

  22日、24日、26日……吳小軍近日接連收到了來自一位轉移安置老人的三封信。日夜守護在安置點的她讀了這些信件,哽咽著説:“這些天來的付出都值了!”

  吳小軍是安徽省當涂縣太白鎮黨委委員、太白鎮新橋中心學校安置點副組長。這三封信的作者是當涂縣江心鄉彭太村村民王安雨。

  彭太村位于江心洲上,受連續強降雨等影響,長江水位高漲,自7月12日正式啟動避險性轉移安置以來,王安雨等村民于20日下午被緊急轉移到新橋中心學校。

  “7月中旬,村幹部來我家動員轉移,但我舍不得離開住了一輩子的家,擔心搬到外面不適應咋辦?”83歲的獨居老人王安雨説,20日那天看著水位噌噌上漲,“不搬恐怕有危險,我帶上一套衣裳就和鄰居們一起搬來了。”

  26日下午,王安雨帶著記者參觀了宿舍。“那天我走進宿舍,看到床都鋪好了,有被子、涼席,也有臉盆、毛巾等生活必需品。”王安雨一一向記者介紹。

  有感于周到的轉移安置,王安雨在22日寫下第一封信。

  “你看,我在信中説了,幹部們幫咱們轉移,還找了安全地方住,連日常生活用品都提前準備好了,他們不是親人勝似親人!”王安雨説。

  不僅住得好、吃得好,安置群眾看病拿藥也方便了。

  據吳小軍介紹,安置點裏多是老人,為了符合他們的口味,幹部們反覆徵求意見,叮囑食堂師傅盡量不重樣,不能太辣也不能過油。

  “昨天中午有魚、蘑菇湯,今天中午有雞、海帶湯。”説起飲食安排,王安雨豎起了大拇指。

  王安雨患有腦梗、高血壓等慢性疾病,因為走得急,帶的藥只能堅持幾天。令他欣慰的是,宿舍出門右拐就是安置點的臨時醫務室。在老家,他去衛生院得走上4裏路。

  王安雨拿出來一盒藥説:“這個藥安置點醫務室沒有,醫生及時和太白中心衛生院溝通,第二天就送到了我手上。”

  24日,結合在安置點的所見所聞,王安雨寫下了第二封信。

  記者採訪了解到,安置群眾的精神生活也豐富多彩。

  26日下午,新橋中心學校的操場上,“心繫江心洲”——江心、太白人民共建“連心橋”文藝志願服務活動在這裏開展。

  活動現場,表演者正在演唱黃梅戲《到底人間歡樂多》,不少老人跟著打節拍哼唱,喝彩聲也一浪接著一浪。

  “這樣的活動辦得好,舒緩了大家的焦慮情緒,前兩天有文藝宣傳隊來表演,安置點還播放了電影。”王安雨説,“我們在安置點裏生活充實。”

  懷著感激之情,王安雨在26日寫下了第三封信。

  “剛開始到安置點顧慮重重,擔心不適應。”王安雨説,幾天下來,他心裏的石頭終于落地了。

  收到三封信的吳小軍感觸頗深。

  “安置群眾的這三封信,是對我們前期工作的認可。”吳小軍説,截至26日,這個安置點累計入住143人。一些群眾換了新環境,需要精心照顧,才能適應新生活。從一日三餐到生活起居,鎮村幹部都從群眾角度出發,努力成為他們的“貼心人”。

  “目前心態恢復如初,滿懷喜悅。”王安雨在第三封信裏這樣寫道。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290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