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湟魚讓道 草原公路橋按下施工“暫停鍵”
2020-07-27 15:49: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寧7月27電(記者王浡)草原盡頭連著藍色的天空,清涼澄澈的泉吉河從遠處蜿蜒而來,猶如一條透明的腰帶係在綠色的草原上。

  每年5月到8月,是草原最美的季節,也是青海湖湟魚洄遊的時間。湟魚,也叫青海湖裸鯉,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青海湖裸鯉屬于冷水性魚類,每年夏天由青海湖洄遊到上游河中繁殖。

  正在修建的西海至察汗諾高速公路跨過泉吉河,一路向西而去。這是由中鐵城市發展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的青海省第一個交通PPP項目,作為交通運輸部《西部規劃綱要》“八縱八橫”骨架中“橫二”線中的一段,西察高速公路項目是國家連通西部及中東部地區重要的公路大通道。

  記者在施工現場看到,泉吉河兩側,工程車輛來來往往,施工人員熱火朝天,有的在修整邊坡,有的在平整路基。“這條公路明年就要通車,我們現在抓緊時間施工,保證如期完成建設任務。”中鐵二局西察項目部黨支部書記趙川説。

  與周圍繁忙的施工景象不同,河中央的幾個橋墩卻在河水裏安靜佇立。幾只紅嘴鷗站在橋墩上,看著腳下逆流而上的湟魚。

  “去年5月,橋墩就已經修好。根據施工進度,原計劃今年7月中旬架梁。因為湟魚洄遊,我們決定暫停橋梁施工。”趙川介紹,因為待架設橋梁下方的河道是湟魚洄遊的主通道,如果不停工,會嚴重影響湟魚洄遊,對生態造成影響。為此,項目部決定按下施工“暫停鍵”,為湟魚“讓道”,等湟魚洄遊結束後,再架梁。

  “我們為湟魚洄遊調整施工方案,就是為了在施工時盡可能保護這一物種不受影響。”中鐵二局西察項目部執行經理周本金説。“不少員工成了義務‘湟魚救生員’,幫助擱淺的湟魚回到河道,救下了好多魚。”

  中鐵城投青海分公司黨工委書記肖科説:“在青藏高原施工,不僅要建設道路,也要愛護生態。高原生態本就脆弱,施工時更要好好保護。”

  壓路機轟轟的聲音漸行漸遠。泉吉河清澈的水流中,一團團黑色的魚群朝著出生的地方竭力逆流而上,開始又一輪生命之旅。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29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