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天偷走的時間,抓緊補回來”——安徽省銅陵市生産自救見聞
2020-07-27 16:01: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合肥7月27日電 題:“老天偷走的時間,抓緊補回來”——安徽省銅陵市生産自救見聞

  新華社記者汪奧娜、陳諾

  26日一早,安徽省銅陵市難得地出了太陽。東聯鎮蓮湖村的種植戶蔣明煌忙不迭地穿起膠鞋,挎上竹籃,與3個工友來到田裏,播撒稻種。

  就在前不久,因為持續的強降雨,蔣明煌流轉來的1220畝水稻田近四分之一受災。這幾天,水退了下去,他趕緊調來稻種,已補種了200多畝。

  “種田七分靠天,三分靠人。”57歲的蔣明煌種了一輩子的田,此時此刻雙腿沒在泥水裏,一步一個腳印。他説“老天”控制不了,但這“三分”要靠自己做足。

  銅陵市的數據顯示,自6月10日入梅以來,至7月26日20時,銅陵市降水量超過940毫米,較常年梅雨季雨量多2.1倍,農作物受災面積超過4.9萬公頃。

  一場與“老天”搶時間的戰鬥打響。

  銅陵市天門鎮是國家地理標誌産品——銅陵白姜的核心産區。在此種了35年白姜的農戶胡海勝説:“白姜正處于快速生長期,一泡水,根系容易腐爛,有的還得了姜瘟病。”

  為了盡可能地降低損失,金豐元農業發展基地正組織包括胡海勝在內的合作農戶們開展自救。“我們指導姜農用培土追肥等方式,再次降低土壤濕度,盡可能搶救被淹的白姜。另外,地上葉片已經發黃枯萎的白姜有80多畝,農戶們已經在改種蔬菜。”基地負責人張濤説。

  水退,人進。連日來,銅陵市組織農技人員分片包幹,制定救災方案,還積極調運貯備玉米種、蔬菜良種、秋播油菜種等,滿足農民們的補改種需求。

  工業企業“自救”同步進行。走進銅陵義安經濟開發區的安徽國弘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廠房,墻壁上、堆放的成品磚塊上隨處可見洪水留下的印記。在之前的強降雨中,企業泡在水裏數日,停産了整整兩周。

  如今,巨大的攪拌池裏正翻起“浪花”,5臺蒸壓釜正在源源不斷冒出蒸汽。“我們20日已經全部開工了。”機器轟鳴聲中,公司副總經理徐兆榮語氣裏滿是期待。

  他告訴記者,企業2019年試生産,今年剛準備大幹一場,結果年初遇上新冠肺炎疫情,這個夏天又遭遇水災,讓他一籌莫展了好一陣子。

  徐兆榮説,得虧園區及時調集沙袋、出動工程車輛,著力疏通積水點,加快排水速度,廠裏也安裝了多臺水泵,最終解決了“水患”。

  “今年我們目標産值8000萬元,老天偷走的時間,我們抓緊補回來。”徐兆榮説。(參與記者:劉美子,屈彥)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29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