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高法發布産權保護行政訴訟典型案例
2020-07-27 16:04: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7日電(記者羅沙)最高人民法院27日發布從全國范圍擷選的一批産權保護行政訴訟典型案例,更好營造平等保護各種所有制經濟産權和合法權益的法治環境,促進提高全國法院産權保護行政案件辦理質效。

  這些典型案例包括:海口博泰隆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訴海口市人民政府有償收回國有土地使用權案,古田翠屏湖愛樂置業有限公司、福建愛樂投資有限公司訴古田縣人民政府行政協議及賠償案,李三德訴寶雞市渭濱區人民政府行政強制案,武漢市武昌南方鐵路配件廠訴武漢市洪山區人民政府房屋徵收補償決定案,汕尾市真誠公共汽車運輸有限公司訴汕尾市人民政府排除、限制競爭案,新泰市海納鹽業有限公司訴原新泰市鹽務局行政處罰案,廣州市淦燦貿易有限公司訴原韶關市新豐縣工商行政管理局工商行政登記案,諸暨市勍田置業有限公司訴原諸暨市國土資源局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合同糾紛案,夏高鳳訴原都江堰市國土資源局違法注銷集體土地使用權案。

  據了解,該批典型案例具有較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堅持對産權的平等保護和全面保護,明確對行政機關侵犯産權行為的合法性審查原則,提示各種所有制主體産權受到違法行政行為侵害時的救濟途徑。

  最高法表示,期望通過這些案例的發布,有效推廣相關法院的有益經驗,提高産權保護精準度,加快建立産權保護長效機制;促進提升行政機關依法行政水準,增強各類市場主體的恒心信心。各級人民法院將堅持依法妥善審理涉産權保護行政案件,監督支援行政機關依法行政,依法有效保護各種所有制經濟主體和公民的財産權,增強人民群眾的安全感與獲得感,增強各類經濟主體創業創新活力。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29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