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可可西裏加強保護 十多年未聞盜獵槍聲
2020-07-28 14:42: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寧7月28日電(記者薛玉斌、王金金)得益于反盜獵執法行動的持續開展和生態環境保護的持續加強,世界自然遺産地、“人間凈土”可可西裏十一年間持續未聞盜獵槍聲。藏羚羊等野生動物平靜而悠閒地繁衍生息,成為青藏高原上一道靚麗風景。

(圖文互動)(1)可可西裏加強保護 十多年未聞盜獵槍聲

  這是7月7日在可可西裏卓乃湖區域拍攝的大群藏羚羊。 新華社記者 張龍 攝

  把11只落單的藏羚羊幼仔平安送到索南達傑保護站野生動物救助中心後,可可西裏巡山隊員才文多傑懸著的心終于放了下來,“今年藏羚羊産仔期間,我們在卓乃湖附近巡山,陸續救助了這些落單的藏羚羊幼仔。”

  位于青藏高原腹地的可可西裏,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藏羚羊的重要棲息地。20世紀80年代,不法分子在利益驅使下來到可可西裏非法獵殺,藏羚羊數量從原來的20萬只一度銳減到不足2萬只。經過各方多年的持續保護,可可西裏藏羚羊種群數量目前已恢復到7萬多只。

(圖文互動)(2)可可西裏加強保護 十多年未聞盜獵槍聲

  這是7月7日在可可西裏卓乃湖區域拍攝的藏羚羊。 新華社記者 張龍 攝

  “2009年至今,可可西裏4.5萬平方公里范圍內再沒有發生盜獵事件。”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長江源園區可可西裏管理處黨委書記、主任布周説,巡山隊每年要進行至少12次的大規模巡護。

  1996年,青海省成立可可西裏省級自然保護區;1997年,國務院公布可可西裏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2017年,可可西裏成為世界自然遺産地。

  如今,享譽全球的可可西裏吸引越來越多的國內外遊客前來感受自然之美。“可可西裏的自然風光無與倫比,但更令人驚奇的是這裏的野生動物,尤其是奔跑在可可西裏荒野的藏羚羊。”來自美國洛杉磯的遊客蘇珊説。

(圖文互動)(3)可可西裏加強保護 十多年未聞盜獵槍聲

  這是7月7日在可可西裏卓乃湖區域拍攝的藏羚羊。 新華社記者 張龍 攝

  在青藏公路沿線的索南達傑保護站除了承擔日常巡山任務外,還是遊客、志願者了解可可西裏的重要窗口。

  “可可西裏是目前世界上原始生態環境保存最完美的地區之一,也是高原野生動物的天堂。”索南達傑保護站巡山隊員多傑才仁在保護站的展廳指著地圖介紹。

  “如今在可可西裏‘拿拳頭保護生態’已成歷史,今後可可西裏將在生態教育、科學研究等領域發揮更大作用。”布周説。

(圖文互動)(4)可可西裏加強保護 十多年未聞盜獵槍聲

  這是7月7日在可可西裏卓乃湖區域拍攝的兩只藏羚羊,後面的山坡上有大群覓食的藏羚羊。 新華社記者 張龍 攝

(圖文互動)(5)可可西裏加強保護 十多年未聞盜獵槍聲

  這是7月7日在可可西裏卓乃湖區域拍攝的藏羚羊。 新華社記者 張龍 攝

(圖文互動)(6)可可西裏加強保護 十多年未聞盜獵槍聲

  這是7月7日在可可西裏卓乃湖區域拍攝的藏羚羊。 新華社記者 張龍 攝

(圖文互動)(7)可可西裏加強保護 十多年未聞盜獵槍聲

  這是7月7日在可可西裏卓乃湖區域拍攝的兩只藏羚羊。 新華社記者 張龍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294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