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一書記撲下身子“挖窮根”——來自遼寧喀左縣的扶貧見聞
2020-07-29 16:20: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瀋陽7月29日電 題:第一書記撲下身子“挖窮根”——來自遼寧喀左縣的扶貧見聞

  新華社記者陳夢陽、白涌泉

  2018年2月起,遼寧省選派1.2萬名素質好、能力強、有經驗的幹部陸續到全省593個經濟困難鄉鎮和1.17萬個貧困村任職或進村擔任第一書記,遼寧省發展改革委4名幹部被選派到貧困程度最深的地區之一朝陽市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縣(以下簡稱喀左縣)坤都營子鄉,分別任鄉黨委第一副書記和下面幾個村的第一書記。

  兩年間,幾位“第一書記”一心一意謀發展,撲下身子“挖窮根”,不僅給當地群眾種下致富“種子”,還帶動當地幹部不斷改進工作作風和拓展工作思路。

  狠抓項目“挖窮根”

  2018年3月12日,4個人第一次來到坤都營子鄉,看到塵土飛揚的土路和幾個村裏已成危房的村部,他們不約而同地皺了皺眉頭。坤都營子鄉是一個無資源的貧困鄉,下轄6個行政村均無村集體收入,在這樣一個貧困落後的鄉,工作該從何入手?又該幫助鄉村解決哪些實際困難?

  來到鄉裏的第一天夜裏,任鄉黨委第一副書記的侯全生就迫不及待地召集大家開會研究,將“找準短板拔掉窮根,謀劃項目産業先行”作為接下來的工作重點。從2018年3月開始,在遼寧省發展改革委黨組的大力支援下,遼寧省國際工程咨詢集團和遼寧省城鄉建設規劃院組織人員先後4次到鄉裏調研,並免費為坤都營子鄉編制工業産業園規劃。

  2019年6月,坤都營子鄉第一個工業項目——年産20萬噸奈米碳酸鈣新型環保材料項目在工業園區落地。“從規劃到各項手續,我們全程跟蹤,陪著企業一起跑下來。”侯全生説,此項目總投資1.8億元,達産後每年可實現稅收3000萬元,帶動當地約200人就業。

  坤都營子鄉是典型的農業鄉,種植業大多以玉米為主,産品附加值低。張道錦駐村前在工業處工作,“進村”後他總是琢磨如何提高這裏農産品的附加值,並隔三岔五就邀請企業家來此考察。2019年8月,總投資約2.5億元的遼寧喀左運晟達農産品深加工項目作為“飛地經濟”項目順利在這裏落地。

  把老百姓當親人

  第一書記怎麼幹?坤都營子鄉幾名扶貧幹部用行動回答:要把自己融入貧困地區,帶著感情、全心全意、不遺余力地幹。

  來到坤都營子鄉之前,年過半百的侯全生每周一、周三都要到90多歲的母親家陪母親過夜。今年4月18日,老侯的母親過世了。在處理母親後事時,他還在一遍遍打電話溝通項目的落實。處理完母親後事的第二天,他就返回鄉裏的工作崗位。

  桑穎是拖家帶口來扶貧的,她不僅動員在瀋陽農業大學工作的愛人一起來到喀左縣駐村扶貧,還把孩子、父母也一起帶到身邊,以便照顧。提起與農民打交道,桑穎説,要從心底裏把老百姓當成自己的親人才行,她和愛人還總結了“四得”工作法:進了老鄉家的門,手要握得、水要喝得、炕要坐得、嗑要嘮得。

  秋天豐收時,房申村的農産品銷路成了問題,第一書記代聰看在眼裏急在心上。為幫村裏省下運費,他開著自己的私家車,獨自驅車近500公里,載著600斤的農産品和展板去參加在瀋陽舉辦的第一書記大集展會。最終,不但農産品銷售一空,還成功與一家企業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解決了村裏農産品的銷路問題。

  “希望他們在這多幹幾年”

  記者在坤都營子鄉走訪時,反覆聽到當地村民評價第一書記的一句話--“希望他們在這多幹幾年!”一句普通的評價,背後承載的是第一書記給當地帶來的三個變化。

  ——立竿見影改善困難群眾生活。幾年前,因愛人右股骨頭壞死喪失勞動能力,孩子又在上學,上店村貧困戶張曉蘭一家四口不僅日子過得很緊巴,還因房屋年久失修,每天都生活在擔驚受怕中。2018年,在駐村第一書記張道錦的上下協調和幫助下,張曉蘭家蓋起了新房子,還養了3頭牛。去年8月,張曉蘭賣了1頭牛,9000元的收入讓她開心了很久。

  ——有的放矢打通致富堵點。要致富,先修路。“第一書記來了短短兩年時間,我們村就修了7.8公里的巷路、13.6公里産業路。”坤都營子村村民白鳳合説,坤都營子村曾是全鄉唯一道路零硬化的村,第一書記來之後,不僅籌措資金為村裏修了路,還整修了1個文化廣場和4座橋梁。

  ——言傳身教提升當地幹群精氣神。記者在這幾位第一書記挂職的幾個村裏走訪時看到,村裏的幹道從原來的土路變成了水泥路,房申村和上店村原本破敗不堪的村部已換成了嶄新的三層小樓,坤都營子村的村部正在重建,旁邊新蓋起的農村留守婦女兒童之家已經投入使用。幾個村的村幹部興奮地告訴記者,再也不用雨中打傘開會或者太陽底下暴曬開會了。

  “拋開項目不談,他們在全鄉幹部面前展現出的精神面貌,讓大家深受鼓舞。”在坤都營子鄉黨委書記陳大勇看來,省裏選派到村裏的扶貧幹部不僅懂業務、有人脈,最重要的是他們身上那種向前衝的幹勁,時刻感染著鄉村幹部。“這些選派幹部不僅是鄉村振興的參與者與建設者,更是領跑者。”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300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