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枕著草原 望著星空——布仁巴雅爾和他的蒙古包
2020-07-29 16:23: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圖文互動)(1)枕著草原 望著星空——布仁巴雅爾和他的蒙古包

  這是布仁巴雅爾和他制作完成的蒙古包(7月17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靖 攝

  新華社呼和浩特7月29日電 題:枕著草原 望著星空——布仁巴雅爾和他的蒙古包

  新華社記者 王靖

  傳統包、星空包、落地窗觀景包……放眼望去,大小不同、形狀各異的蒙古包,夢幻般在呼倫貝爾大草原深處鋪展開來。

  這是布仁巴雅爾的蒙古包生産基地。這位只有39歲的當地蒙古族牧民,把奇思妙想融入蒙古包制作,使這一古老手藝迸發出新活力。

(圖文互動)(2)枕著草原 望著星空——布仁巴雅爾和他的蒙古包

  7月17日,布仁巴雅爾在展示編織完成的蒙古包圍壁。 新華社記者 王靖 攝

  布仁巴雅爾從小喜愛蒙古包,“看著圓弧狀的穹頂,整個人像被蒙古包抱著一樣,感覺十分美妙。”他説。

  2000年,一位親戚開了家蒙古包生産廠,布仁巴雅爾滿心歡喜地跑去幫忙,雖然每月只有1000塊錢收入。兩三年時間,他就把制作蒙古包的技藝全學到了手。

  親戚只制作傳統居住式蒙古包,有人想定做更大的蒙古包,都被推掉,認為丟了傳統。布仁巴雅爾不以為然:“時代在變遷,社會在發展,蒙古包也需要適應時代需要,進行創新和改進。”

  這樣,他離開了親戚的廠子。2006年,建立了自己的蒙古包生産廠。

(圖文互動)(3)枕著草原 望著星空——布仁巴雅爾和他的蒙古包

  7月17日,布仁巴雅爾在講解蒙古包圍壁的編織程式。 新華社記者 王靖 攝

  從墻高1.3米到3米,從直徑3.5米到30米,布仁巴雅爾的蒙古包越做越大,從過去僅用于居住,發展到能夠舉辦演出活動;蒙古包也越做越時尚,吸引了全國各地買家前來“私人訂制”。

  “如今,給蒙古包裝上酒店式門鎖、酒店式房卡,不僅方便,還能讓遊客感覺到安全。而且,我在蒙古包裏內嵌了用于方便和洗澡的設施。”他自豪地對記者説。

  布仁巴雅爾認為,蒙古包除了裝備現代設施,還應兼具現代審美。為此,他設計出“望得見草原”的蒙古包——落地窗觀景包,“看得見星空”的蒙古包——穹頂玻璃星空包……

(圖文互動)(4)枕著草原 望著星空——布仁巴雅爾和他的蒙古包

  7月17日,布仁巴雅爾在展示蒙古包制作過程中搭設完成的頂桿。 新華社記者 王靖 攝

  雖然功能多了,材質新了,但蒙古包的老構造、老手藝沒有變,布仁巴雅爾仍然用皮繩編織哈那,堅持給穹頂加上陶腦,沿用烏尼撐起包頂。“再怎麼創新發展、適應市場化,傳統文化也不能丟。”他説。

  為《天驕·成吉思汗》大型演出定制蒙古包,為電影《鬼吹燈之尋龍訣》還原當年蒙古包,為央視春晚內蒙古分會場搭建蒙古包演播大廳……布仁巴雅爾事業越做越大。他的蒙古包還遠銷北京、四川、遼寧等地,讓蒙古族傳統文化成功走出大草原。

(圖文互動)(5)枕著草原 望著星空——布仁巴雅爾和他的蒙古包

  7月17日,布仁巴雅爾在搭設蒙古包的頂桿。 新華社記者 王靖 攝

  作為共産黨員,布仁巴雅爾不忘帶動牧民增收。2018年,他手把手教會貧困戶特格實剪裁氈子,並收他為公司長期工。特格實家當年就脫了貧。而今,布仁巴雅爾的公司成為“蒙元文化黨員群眾教學體驗基地”。

  “我願更多的人和我一樣,愛上潔白的蒙古包,愛上蒙古族傳統文化,愛上美麗的內蒙古大草原。”布仁巴雅爾動情地説。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6300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