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駐美大使:希望美方能重回中美關係發展的正軌
2020-07-31 16:24: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7月30日電  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30日表示,中美關係的前途命運還是在對話合作,中方仍願本著善意和誠意發展中美關係,希望美方能重回中美關係發展的正軌。

  崔天凱當天在美國《政治報》網站發表題為《站到歷史正確一邊,推動中美關係重返正軌》的署名文章。他説,1979年初,中國副總理鄧小平在中美建交後不久即訪美,正是在休斯敦附近的西蒙頓小鎮,他觀看牛仔競技表演時戴上寬邊牛仔帽,這一幕定格在歷史中,成為兩國友好的永久象徵。

  崔天凱表示,也是在那次訪問期間,雙方簽署互設總領館的協議。中國將第一個駐美總領館設在了休斯敦。此後40多年來,總領館貼近當地,推動人民間相互了解和友誼,服務于中美地方間經貿、文化、旅遊、教育、體育等領域務實合作。

  他説,就在7月21日,美國務院悍然要求中方限時關閉駐休斯敦總領館,這一國際外交實踐中罕見的舉動令世人震驚。從大背景看,這只是一段時間以來美方一些人妖魔化中國、制造中美意識形態對抗的一步而已。無知、傲慢、短視甚至仇恨不能成為對外政策的基礎。

  崔天凱表示,有人企圖全盤否定美歷屆政府對華政策,但兩國交往的歷史應予銘記。上世紀70年代,基辛格博士秘密訪華,尼克松總統和毛澤東主席、周恩來總理打開中美重新交往的大門。當時尼克松總統曾説,今天我們走到一起“不是由于我們有共同的信仰,而是由于我們有共同的利益和共同的希望……我們每一方都有這樣的希望,就是建立一種新的世界秩序,互有分歧但互相尊重”。

  他表示,中美兩國建交基于尊重彼此不同制度,尊重彼此核心利益。此後40多年中美雙邊關係發展歷程有順境也有曲折,一再證明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而遵循上述原則是中美關係不斷發展並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的基礎。

  崔天凱強調,包括美方一些政客在內的一部分人企圖在中國人民和中國共産黨之間搞對立,這注定不會得逞。中國共産黨得到五千年中華文明的滋養,始終以代表人民利益、贏得人民信賴為工作標準,找到的是一條最適合中國的發展道路。中國政府享有中國人民廣泛支援,最近哈佛大學和愛德曼公關公司的調查報告都證實了這一點。

  崔天凱説,本世紀以來,“9·11”恐怖襲擊、國際金融危機、新冠肺炎疫情三場危機足以讓我們明白,人類是個命運共同體,應對非傳統安全威脅等全球性挑戰是我們共同的責任擔當。在這方面,使領館能發揮獨特作用。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鬥爭中,駐休斯敦總領館為雙方共同應對疫情發揮了橋梁作用,這就是我們守望相助的寫照。

  他指出,如果非要選邊站隊,中美乃至所有國家都應選擇站到歷史正確一邊,做好自己的國家治理,並推動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世界需要的是團結一致,而不是加劇分裂。各國應互為夥伴而非假想敵。

  崔天凱強調,中美關係的前途命運還是在對話合作,實現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中國的對美政策沒有變化。中方根據對等原則要求美方關閉駐成都總領館,僅是對美方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的正當和必要反應,符合外交慣例,也是主權國家的應有權利。

  相關連結:

  外交部:敦促美方一小撮政客停止阻撓破壞中美交往合作的錯誤言行

  外交部:美方要求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是在拆中美人民友好的橋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中國駐美大使:希望美方能重回中美關係發展的正軌-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309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