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法學會強化“智庫”“紐帶”作用助力民法典“落地生根”
2020-08-01 14:32: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日電(記者白陽)有“社會生活百科全書”之稱的民法典,將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記者日前從中國法學會獲悉,中國法學會將著力強化“智庫”“紐帶”作用,加強民事法律制度研究等工作,努力推動民法典“落地生根”。

  中國法學會學術委員會主任張文顯日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民法典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通過後,工作重點轉入推動法律的貫徹落實。中國法學會將充分發揮自身的理論優勢、人才優勢和組織優勢,做好民法典理論研究、普法宣傳等工作。

  一方面,要加強對中國特色民事法律制度的理論研究、話語體係研究,為出臺相關法律解釋、司法解釋,為行政機關做好民法典的銜接工作,發揮好自身“智庫”作用。

  另一方面,要充分動員70多萬名中國法學會會員,通過“百名法學家百場報告會”“青年普法志願者法治文化基層行”等活動,深入工廠、學校、農村、社區、高校等地開展民法典宣傳,有針對性地向群眾解讀民法典,引導群眾養成自覺守法的意識、形成遇事找法的習慣。

  “民法典從通過到施行有近7個月的準備期。在此期間,我們要扎扎實實地做好各項準備工作,讓民法典真正地走到群眾身邊、走進群眾心裏。”張文顯説。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13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