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服務全球 造福人類——走向世界舞臺的中國北鬥記事
2020-08-01 16:30: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1日電 題:服務全球 造福人類——走向世界舞臺的中國北鬥記事

  李國利、楊欣、齊曉君

  7月31日,北鬥三號全球衛星導航係統正式開通。

  服務全球,造福人類。曾經為世界貢獻過“四大發明”的中國,在全球融為一體、世界互聯互通的歷史發展進程中,又一次貢獻出中國智慧。

  中國北鬥的世界承諾:面向全球、卓越一流

  上世紀90年代,美國GPS、俄羅斯格洛納斯已完成全球組網,牢牢佔據先發優勢,實現“一步建全球”。

  當時,我國經濟實力、技術基礎還比較薄弱,又趕上特殊國際背景下國外最嚴密的技術封鎖。面對困境逆境,黨中央從現實國情出發,實施“三步走”發展戰略,盡最大力量最大可能建設自己的衛星導航係統:2000年年底建成北鬥一號係統,向中國提供服務;2012年年底建成北鬥二號係統,向亞太地區提供服務;2020年前後建成北鬥全球係統,向全球提供服務。

  2017年,乘著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的東風,北鬥三號係統開啟全球組網新征程。兩年半時間,中國成功發射18箭30顆衛星,提前半年實現既定目標,創造了世界衛星導航領域組網發射新紀錄。

  照搬美俄模式不符合中國國情,中國便在北鬥二號係統基礎上,繼承並發展了“混合星座構型”,創造性應用並實現全星座“星間鏈路”等全新建設理念,用最經濟的資金投入、最高效的衛星數量,實現全球范圍覆蓋和亞太性能更優,除導航定位授時等基礎服務,還兼具星基增強、地基增強、精密單點定位、國際搜救、短報文通信等多種特色服務。

  中國北鬥的世界胸襟:相容並蓄、合作共贏

  北鬥係統建設之初,國際合作道路走得並不順暢。中國積極推進北鬥係統與美國GPS係統、北鬥係統與俄羅斯格洛納斯係統、北鬥係統與歐盟伽利略係統之間的相容與互操作。

  目前,中美在星基增強、相容與互操作等多個領域持續開展協調交流,取得多項合作成果;中俄自衛星導航政府間合作協定生效以來,重大戰略合作項目委員會有序推進多個合作項目,就兩係統時間互操作達成共識。另外,中歐之間也在持續深化頻率協調。

  衛星導航係統是全世界公共基礎設施,中國始終堅持北鬥係統對世界的開放性,東盟、南亞、東歐、西亞、非洲陸續加入北鬥“朋友圈”,成果共用、合作共贏。

  作為聯合國全球衛星導航係統核心供應商,北鬥係統為世界導航領域發展注入新思維、新理念、新動力。與聯合國外空司就深化衛星導航領域合作不斷達成共識,並在我國兩次成功舉辦聯合國全球衛星導航係統國際委員會會議,發布“北鬥宣言”和“西安倡議”。

  北鬥係統帶到世界舞臺的,還有來自中國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的聯合研發、産業合作與教育培訓等。北鬥係統將曾經摸爬滾打積累的衛星導航經驗與知識,轉換成推進世界各國發展衛星導航應用的發展捷徑,依托中阿北鬥/GNSS為代表的北鬥中心培育了大量國際化人才,同時積極參加中阿合作論壇等區域合作機制建設,傾力為世界貢獻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

  中國北鬥的世界擔當:精誠服務、造福人類

  國際民航組織認可北鬥為全球衛星導航係統四大核心星座之一,支援北鬥三號全球新信號的首個行動通訊國際標準已發布,首個北鬥船載終端檢測標準已由國際電工委員會向全球公布,國際海事組織認可北鬥係統為全球無線電導航係統,國際搜救組織正在對北鬥三號搭載的搜救載荷開展標準文件制定和入網測試……近年來,隨著服務能力的增強,中國北鬥積極融入世界事務、履行國際職責。

  黨的十八大以來,北鬥係統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走出國門,根據不同國家不同行業的不同需求,提供定制服務,逐漸成為叫得響的“世界品牌”。

  2013年,緬甸農業使用了500余臺高精度北鬥終端,這是北鬥高精度産品首次在東南亞國家批量應用于農業數據採集、土地精細管理。

  2015年,基于北鬥係統的高精度接收機應用于科威特國家銀行總部300米高摩天大樓建設,實現了施工過程中垂直方向毫米級測量誤差。這是北鬥首次在海外應用于高層建築監測。

  北鬥係統走進新加坡,基于北鬥高精度的靜音打樁係統可進行樁點精準管理,每個打樁點精度可達釐米級。

  北鬥係統走進柬埔寨,為柬埔寨政府部門綜合規劃、國土整治監控等提供更加完整的基礎資訊資料。

  北鬥係統走進寮國,為全國性土地確權工程放樣、地形測圖等各種控制測量提供新的方法手段。

  在俄羅斯,西伯利亞電力巡線實現現場人員與管理中心雙向互動,及時發現設備缺陷和危及線路安全的隱患。

  在中歐班列上,裝有北鬥終端的集裝箱,高精度定位導航功能讓物流更便捷,實現了傳統運輸方式的升級與轉型。

  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泰國等國家正積極運用北鬥係統探索智慧城市建設。目前,國産北鬥基礎産品已出口120余個國家和地區,在東盟、南亞、東歐、西亞、非洲等地得到成功應用。

  新時代,中國北鬥闊步走向世界舞臺。

  新聞連結:

  人民日報評論員:大力弘揚新時代北鬥精神

  外交部:北鬥服務中國,更服務世界

  中國北鬥全球夢圓——寫在北鬥三號全球衛星導航係統全面建成之際

  北鬥遠在天邊 應用近在身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服務全球 造福人類——走向世界舞臺的中國北鬥記事-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313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