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拉薩淘寶記
2020-08-01 16:41: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拉薩8月1日電 題:拉薩淘寶記

  新華社記者金一清

  第一次見到袁煒棋是在拉薩八廓街的尼桑辰波商場,當時她正靠在櫃檯上選購古玩。

  “這個東西在旺季本來可以賣到兩三萬元。”袁煒棋一邊告訴記者,一邊囑咐老板用白色的哈達將剛淘到的寶貝包起來。

  這個用來裝飾大象的飾品最終以8000元的價格被來自貴州的舞蹈老師袁煒棋買走。

  “我是跳部落融合肚皮舞的,這些老物件是演出用的。”走出商場,她在八廓街找了一個有臺階的地方坐了下來。在陽光下打開剛剛淘到的寶貝,老銀泛出一陣寒光,一下子吸引了許多人圍觀。

  其中一對藏族夫婦停下了腳步,獲得允許後,從袁煒棋手中接過寶貝,細細端詳,一番交談後藏族大爺伸出了肯定的大拇指。

  在拉薩,得益于古老的文化,古玩交易孕育而生,尼桑辰波商場就是一個商鋪集中的古玩交易市場。

  巴桑和他的哥哥在這裏經營兩家古玩店。一家是雜物店,裏面從地毯到盔甲,各色物品應有盡有,還有一家擺滿了從各地收來的瓶瓶罐罐。

  “做古玩生意養活了我們一大家子人。”巴桑看著眼前的一大堆古玩説,“我們做這行的要感謝西藏的文化,不然哪有這麼多好東西。”

  手機鈴聲響起,巴桑的生意又來了。不一會兒,巴桑提著兩個古樸的罐子走來。

  尼桑辰波商場大多是個人經營的店鋪,而八廓街衝賽康市場則是另一個古玩交易場所,沒有店鋪,一個人就是一家店。

  黃懿是一個古董商人,衝賽康市場很多賣古董的人都認識這個異鄉姑娘。她最早在拉薩開了一家勺子主題的古董店,但是因為高昂的店鋪租金和貨源短缺問題,最後虧本開不下去了。如今,她成為一名自由的古董買手,不需要再承擔店鋪租金的壓力和貨源短缺的風險。

  “我在拉薩已經生活7年了,因為喜歡這裏的文化留在這裏。”正説著,黃懿突然快步向前走去,仔細查看一個賣家脖子上挂的蜜蠟串子,最終鑒定串子是假的,沒買。黃懿説:“做這一行全憑眼力吃飯。”

  衝賽康市場聚集了來自全國各地的古董商人,他們因為古董聚在一起,也因為喜歡西藏獨特的文化聚在一起。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313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