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和雨情賽跑,他們迎著濕熱在大山中巡線
2020-08-02 15:45: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瀋陽8月2日電  題:和雨情賽跑,他們迎著濕熱在大山中巡線

  新華社記者汪偉

  進入汛期以後,東北的天氣模式在降雨與烈日間快速切換。作為負責山區電力設施巡查的工人,張希龍只要遇到晴天就開啟了與雨情賽跑模式。“汛期隨時可能發生洪災,下雨天上山危險,晴天就要多趕幾裏路,多巡幾段線。”張希龍説。

  59歲的張希龍是遼寧省鞍山市岫岩滿族自治縣供電公司員工,負責10千伏孤山線20公里的線路設備巡查工作,其中50%的線路在山區,40%的線路經過玉米地。平日裏,每兩個月就要對線路巡查一遍。進入汛期後,岫岩縣多次發布暴雨黃色預警。按照公司要求,張希龍加大了巡查的密度,沒有極端天氣情況下,每周巡線一次。

  張希龍説,汛期前僅僅是天氣熱,這段時間經常要在下雨後上山。雨後的山路不僅難走,在陽光的照射下,地面與葉子上的水汽向上升騰,爬山路就像蒸桑拿。“更難受的是,為了確保安全,我們作業時必須穿長衣長褲的工裝,戴好安全帽和手套。”

  7月31日,岫岩縣最高氣溫29攝氏度。張希龍穿戴好工裝,和同事們開始了一天的巡線工作。“幾乎都是沒什麼人走的山路,蛇和馬蜂倒是經常遇上。”張希龍説,“在大山裏巡線,被馬蜂蜇、中暑那都是常有的事兒。”

  從龍潭鎮梨酒村進山,走了沒幾步,張希龍就已經渾身是汗,深藍色的工裝褲子已經被汗水浸透,部分黏在皮膚上。“這個季節每次巡線人都像剛從水裏撈出來的一樣。”張希龍説,“幾乎每個人身上都有濕疹,這麼多年反反覆復,也都習慣了。”

  中午時分,陽光更是烤人。張希龍和同事們拿出自備的幹糧躲在樹蔭下短暫休息一會兒。張希龍説,“看天氣預報這幾天又要開始連雨天了,咱這巡線還得再盯緊點。”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315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