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從“遼寧藍”到“花果山”——遼寧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剪影
2020-08-03 16:37: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瀋陽8月3日電 題:從“遼寧藍”到“花果山”——遼寧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剪影

  新華社記者陳夢陽 孫仁斌 白涌泉

  盛夏時節的遼寧,草木蔥蘢、大河奔流;天藍海碧,山川競秀。這個曾經以高污染、高能耗為特徵的老工業基地省份,在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指引下,經過一個時期的鐵腕治理,環境空氣品質持續改善、河海生態大為改觀、美麗鄉村不斷涌現,在白山黑水間奏響一支綠色咏嘆調。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1)從“遼寧藍”到“花果山”——遼寧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剪影

這是遼寧省盤錦市大洼區大堡子村全貌(無人機照片,7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姚劍鋒 攝

  河長變身“運動達人”

  自從當上河長,盤錦市興隆臺區水木清華社區書記劉娜娜每天微信運動的點讚量激增。

  近年來,遼寧加強河流治理,實行五級河長抓治水。“我負責的這段河,長4.275公里,有6個排雨口,2個排污口。”説起自己守護的六零河河段,劉娜娜如數家珍。每天早上7點多鐘,她就從家出發去巡河,發現有偷排污水或亂扔垃圾的,及時和環保、水利等部門聯繫進行處理。臨下班前,還要巡查一次。劉娜娜笑著説,自從當上河長,自己就成了“運動達人”,在微信運動的排名大幅提前,“每天走1萬多步太輕松了!”

  在遼寧省桓仁縣,近年來,當地為保護飲用水源地,取締養殖網箱2276個,年減少養殖量1300萬公斤。同時嚴把建設項目準入關,明確招商引資項目必須為水源保護讓路,杜絕一切可能對水環境造成污染的項目落戶桓仁。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2)從“遼寧藍”到“花果山”——遼寧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剪影

遊客在遼寧省本溪市同江峪村小市一莊風景區遊覽(7月17日攝)。新華社記者 姚劍鋒 攝

  “短時間內,為保護環境會付出一定的經濟代價。長遠看,為子孫後代留下好生態,就是留下金山銀山。”本溪市生態環境局桓仁分局局長王成利説。

  河長們的付出和各級領導幹部發展理念的轉變帶來了遼寧水環境品質的不斷好轉。2019年,全省河流優良水質斷面佔比61.6%,渤海優良水質比例達到85.16%。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3)從“遼寧藍”到“花果山”——遼寧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剪影

遼寧省本溪市韓家村民宿園一景(7月17日攝)。新華社記者 姚劍鋒 攝

  “智慧+鐵腕”換回“遼寧藍”

  赤日炎炎,天空蔚藍。瀋陽故宮門前,市民陶洋陪幾個外地來的朋友合影留念。紅色的宮墻配上藍天白雲,格外養眼。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4)從“遼寧藍”到“花果山”——遼寧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剪影

這是瀋陽故宮皇城及周邊地區(無人機照片,7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金良快 攝

  “看看咱‘大瀋陽’的天,典型的‘遼寧藍’!”陶洋在朋友圈裏寫道。“這幾年空氣越來越好,這樣的藍天越來越多,前些年可不這樣,天灰濛濛的,哪敢跟外地朋友炫耀。”陶洋對記者説。

  曾經霧霾圍城,如今藍天常在。瀋陽市的變化是遼寧大氣污染治理攻堅戰的縮影。

  為第一時間發現污染源,瀋陽市聘請了200名專業人員作為第三方管控團隊,對全市下屬縣(市)區進行網格化管理,還開發上線了“瀋陽生態環境線上”App,組建了13個抗霾攻堅微信群。“第三方管控團隊發現涉及大氣污染的問題或線索,會立刻拍照取證上傳到微信群,所在縣區環保部門工作人員要在第一時間到現場解決。”瀋陽市生態環境局大氣處處長張嘉治説。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5)從“遼寧藍”到“花果山”——遼寧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剪影

這是瀋陽市沈北新區“稻夢空間”稻米文化主題公園裏的稻田畫(無人機照片,7月15日攝)。 新華社記者 金良快 攝

  除了專業團隊,各種智慧環保係統也不斷投入到瀋陽污染防治攻堅戰:秸稈禁燒指揮管控係統、大氣復合污染立體監測超級站、大數據監測中心……瀋陽市生態環境局局長裴希岩説,市裏每個季度都要對各縣(市)區的空氣品質進行排名,對排在後三名的縣(市)區罰款並由市領導約談相關負責人。

  近年來,瀋陽市為治理空氣污染動真碰硬,僅拆除燃煤小鍋爐就有4000多臺。“智慧+鐵腕”治理給這個城市帶來越來越多的藍天白雲。2015年—2019年,瀋陽市大氣優良天數由191天增加到284天,二氧化硫、PM2.5和 PM10濃度分別下降68.1%、40.2%和33.0%。

  “花果山”下守望綠色鄉愁

  黛瓦白墻、小橋流水。走進遼寧省鳳城市大梨樹村,倣佛置身江南水鄉。村莊旁山上的萬畝果園裏,各種即將成熟的水果挂滿枝頭。

  午後,送走食客,坐在自家餐館門前太陽傘下的徐洪超悠閒地喝著茶。曾經外出到瀋陽、大連等城市打工多年的他最終選擇回鄉創業,“在我們村,只要想工作就絕不會失業,就連周邊城裏的大學生都到咱村找工作呢!”他驕傲地説。如今,徐洪超年收入超過10萬元,生意忙時,父母家人齊上陣。家門口就業致富,讓一家人其樂融融,幸福感滿滿。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6)從“遼寧藍”到“花果山”——遼寧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剪影

這是遼寧省丹東市獐島村(無人機照片,7月18日攝)。 新華社記者 金良快 攝

  徐洪超的幸福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近些年來大梨樹村植樹造林、發展生態旅遊業等實現了快速發展。在前任村黨委書記毛豐美的帶領下,大梨樹人苦幹、實幹加巧幹,硬是將萬畝荒山變成了“花果山”。老書記2014年去世後,新任村兩委班子接續努力,堅定不移走綠色發展之路。大梨樹村變美了,遊客們慕名而來。最近幾年,村裏年接待遊客超過40萬人,村集體固定資産超過5億元。“好生態就像一座綠色銀行,給我們帶來更多財富和希望!”大梨樹村黨委書記毛正新説。

  近年來,遼寧省已完成2000多個村莊的環境綜合整治工作,全省已建成656個省級美麗示范村,越來越多的村莊將實現産業興旺、環境宜居。

  新聞連結: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草原有了網,手機能放羊--看呼倫貝爾大草原牧民生活變了樣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我們村裏的年輕人——賈家莊追求美好生活的“動力源泉”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新華時評:群眾笑臉是最好的扶貧成績單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新華時評:住上好房子還要走出好路子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從“遼寧藍”到“花果山”——遼寧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剪影-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319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