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雙創”激發新活力:數字創客5年研究一條“長尾巴”
2020-08-03 16:49: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鄭州8月3日電 題:“雙創”激發新活力:數字創客5年研究一條“長尾巴”

  新華社記者李鵬

  借著“雙創”的東風,用了5年時間,王小玄才把需求曲線上那條紛繁復雜的“長尾巴”數出個眉目。

  王小玄是“雙創”激發的數字創客之一。2012年他從專科學校電腦專業畢業後,為了找工作,吃盡苦頭,“投簡歷、面試,北上廣跑了一圈,因為學歷低,沒有公司要。”最後,“北漂”了半年,王小玄回到鄭州,勉強在一家網絡公司找到了“飯碗”。

  雖然學歷不高,但王小玄癡迷于技術。踏入互聯網行業3年裏,敏于學習的王小玄發現了一個共性問題:許多個性化臨時需求場景的數據紛繁復雜,許多政府、企業在統計各類資訊時,電子表格滿天飛,數據分散且安全性不高,成為許多行業的“痛點”。王小玄感覺,“這為自己今後發展打開了一扇窗”。

  “未來需求的藍海不在熱門産品和服務,不在傳統需求曲線的頭部,而在于需求曲線中那條無窮長的尾巴。”王小玄關注的問題就是需求曲線上那條“長尾巴”。16年前,“長尾理論”被提出,“長尾數據”的重要性也被人們所重視。“長尾數據”應用場景廣泛,但從收集到處理應用卻十分困難,其中一個原因是個性化臨時需求多樣、數據分散且難于管理,“處理這些數據就像數牛尾巴上的牛毛”。

  2015年,聶明坤從北京的一家民營企業辭職,回到鄭州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主營校園互聯網多網融合接入服務。2017年,聶明坤的公司業務已覆蓋河南數十所高校的數十萬名師生,但苦惱于高校師生客戶疲于填表等“長尾數據”的解決方案。一次偶然的機會,聶明坤與王小玄結識,“咱們一起幹,創業公司提供創新平臺,創新支援創業持續發展。”

  兩人一拍即合。王小玄帶領七八個人的團隊在聶明坤的創業公司之下又孵化出了軟件科技公司,自己也化身股東,成為一名創客。2019年11月底,是王小玄團隊最忙碌和激動的一段時間。歷時3年,基于自有智慧財産權技術的“長尾數據”處理産品上線承壓測試。“使用20多個邊緣雲IDC和大學裏的超算中心,連續攻關6天5夜,頂住了模擬超億用戶的並發壓力,實現了穩定運作。”王小玄説。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來襲,高校日常統計量、數據量和安全性要求陡增,這也使得王小玄團隊的産品首先在高校中有了用武之地。經歷了實踐檢驗,2020年4月底,王小玄團隊的兩項核心專利技術獲得通過;7月初,基于核心專利技術的“長尾數據”管理係統産品被河南省科技廳評為省級技術成果。

  從擇業困難,到實現自己的創新夢,王小玄説,正是有了國家“雙創”政策的支援,才有了創客發揮才能的廣闊舞臺。在創業創新中,聶明坤和王小玄也找到了自己的使命:“數據時代來臨,我們的目標就是開發出數據普惠産品,讓處在需求尾巴上的人都能享受到數字便利。”

  王小玄和聶明坤僅是“雙創”激發創客新活力的一例。以他們企業所在的河南新科技市場園區為例,其位于鄭州市區的前身僅為數位硬體産品的銷售交易市場,2017年科技市場搬遷入園以來,園區已入駐上市企業、高新技術企業和中小微科技企業超過200家。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319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