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三角農業:從“需求匯集”中推進技術與産品創新
2020-08-04 12:02: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上海8月4日電(記者李榮)農業企業到底需要怎樣的農業技術?市民消費者到底需要怎樣口味、品相的農産品?長三角地區正在搭建不同的農業“需求匯集”平臺,收集農業企業的技術創新需求和消費者的“舌尖”需求,讓區域內的農業發展方向更加精準化。

  最近,借助長三角國際創新挑戰賽生態農業專場這個平臺,長三角農業“讓技術需求跑在最前面”。據上海市農業科技服務中心主任石達祺介紹,平臺目前已通過線上線下徵集到涉農有需求企業40余家,生態技術創新需求40余項,涵蓋生物有機肥、節水灌溉、土壤修復、智能控制、農業廢棄物綜合利用等相關內容,徵集到企業意向投入金額2000余萬元。

  此一平臺將形成智能供需匹配體係,借助“派單、搶單”機制,提高供需對接成功率,完善企業需求挖掘、需求發布、方案徵集、線下對接等服務流程,面向長三角地區涉農生態企業、高校和科研院所,匯集農業生態領域優質資源,徵集、發布技術創新需求和解決方案,厚植農業科技成果轉化承接“沃土”,培育一批具有市場競爭力、影響力的農業龍頭企業和高新技術企業,完善農業科技成果轉化服務體係。

  目前,技術需求的發布已經啟動。華維節水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心意植保(上海)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等長三角企業發布了“基于數字化及物聯網係統整合的水肥配比調控技術”“智能化環境控制係統”等10多項技術需求。來自上海交通大學、上海市農業科學院等院校的專家及科研團隊,從企業技術需求的技術難點、資金投入等不同考量角度,與需求企業進行互動交流。

  除了農業技術之外,農業的終端産品也在“需求平臺”中尋找優化之路。上海市農業農村委員會相關人士説,今年以來,上海已舉辦了包括地産優質葡萄、蜜梨在內的一係列蔬果品鑒評優活動,其中特別引人注目的是搭建了市民評委參與的平臺,匯集市民消費者在“觀”産品外觀、“品”産品風味中的“需求資訊”,以一定的權重導入下一輪滬郊農業生産的布局與調整決策之中。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323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