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幸福村的幸福“菜”事
2020-08-04 17:39: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8月4日電(記者楊思琪、楊喆、張濤)盛夏時節,天濛濛亮,58歲的楊淑琴走出家門,到幾百米外的蔬菜基地開始一天的勞作。迎著晨光,她蹲在地上,在田壟上栽種西瓜秧苗。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1)幸福村的幸福“菜”事

  黑龍江省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杜爾伯特鎮幸福村村民楊淑琴在萬泰福蔬菜種植合作社採摘茄子(7月30日攝)。新華社發(張濤 攝)

  楊淑琴家在黑龍江省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杜爾伯特鎮幸福村。幾年前,她患上腦梗,治病花了不少錢,成了貧困戶。今年6月,她到萬泰福蔬菜種植合作社打工,除草、栽秧、採摘……一天七八個小時,一個月可收入2000多元。

  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是傳統農業縣。由于氣候相對幹旱,部分土地鹽鹼化,當地一些農民種植旱田作物産量不高,收入較低。

  去年12月,萬泰福蔬菜種植合作社在幸福村“落戶”。合作社理事長周革説,合作社實現規模化經營,依托哈爾濱市一家大型蔬菜公司,成為其種植基地,蔬菜銷路不愁。目前合作社已建設30多棟大棚,40個貧困戶帶地入社,帶動30多名貧困戶入社務工。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2)幸福村的幸福“菜”事

  這是7月30日拍攝的黑龍江省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杜爾伯特鎮幸福村萬泰福蔬菜種植合作社的大棚(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發(張濤 攝)

  周革介紹説,合作社使用的是黑龍江省農業科研機構研發的新品種,整個種植過程堅持綠色無公害。周邊養殖場牛糞處理後,直接用于蔬菜種植,既增加了土壤肥力,減少了農藥化肥的使用,又提升了蔬菜品質。

  從蔬菜種植裏看到新希望,幸福村計劃繼續擴大種植面積,預計再建10棟智能溫室,延長蔬菜種植期。

  “以前人窮,志也窮,村民不琢磨怎麼致富。現在嘗到甜頭,開始紛紛參與進來。”在杜爾伯特鎮黨委書記梁峰看來,這些蔬菜不光讓百姓鼓起了腰包,更讓他們提升了心氣。

  如今,幸福村的蔬菜産業不僅集中種植,也延伸到各家各戶小菜園。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3)幸福村的幸福“菜”事

  黑龍江省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杜爾伯特鎮幸福村的建檔立卡戶張文奎在自己家的小院裏採摘麻椒(7月30日攝)。新華社發(張濤 攝)

  走進73歲的建檔立卡戶張文奎的小院裏,眼前一片蔥郁,菜園里長滿麻椒、地瓜、蔥、西紅柿等。“等麻椒熟了,賣給合作社,一斤5毛錢,一年能掙個4000來塊錢。”張文奎説。

  梁峰説,通過合作社帶動貧困戶發展庭院經濟,實現扶貧更扶志,可謂一舉多得。目前幸福村將近30戶村民已與合作社簽約。

  再過不久,楊淑琴種下的西瓜將長大出棚,給她這忙碌的一年帶來滿滿收獲。“現在俺們村真就像村名那樣,大傢夥兒奔著實實在在的幸福往前衝。”楊淑琴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324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