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近期蛋價上漲 專家稱三方面原因疊加所致
2020-08-04 19:45: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4日電(記者于文靜)近期雞蛋價格止跌回升,引起一些消費者關注。農業農村部農産品市場分析預警團隊禽蛋首席分析師唐振闖4日對新華社記者表示,雞蛋價格上漲主要是前期價格過度下跌後小幅反彈、階段性供給減少與需求趨旺三方面原因疊加所致。

  據農業農村部監測,7月份全國集貿市場雞蛋月均價為每公斤8.25元,環比漲1.5%,同比跌20.5%。10個雞蛋主産省份月均批發價為每公斤6.10元,環比漲1.3%,同比跌32.3%。

  唐振闖分析説,由于去年養殖利潤豐厚、蛋雞補欄量大,加上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上半年雞蛋價格下跌幅度較大。近期雞蛋價格上漲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前期雞蛋價格過度下跌後的補漲。6月份全國集貿市場月均價為每公斤8.13元,連續8個月下跌,累計跌幅為34.9%,已跌至2017年8月以來最低點。近期價格上漲是前期過度下跌後的補漲。

  ——近期蛋雞産能整體下滑。夏季高溫造成蛋雞産能下降,疊加前期受疫情影響,蛋雞養殖周期被動延長,蛋雞補欄量也明顯下降。隨著養殖利潤轉負,中小散戶補欄意願明顯降低。2至3月份強制換羽的蛋雞,在4至5月份進行新一輪開産後,産蛋量將在7至8月份下降,逐步進入淘汰期。

  ——需求持續回升。隨著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復工復産持續推進,近期餐飲、團體消費等需求逐漸復蘇,增加了雞蛋消費量。此外,6月份以來豬肉價格上漲,也拉動了雞蛋需求。

  後期雞蛋供給和價格走勢如何?

  唐振闖表示,從供給看,今年疫情導致一季度雛雞補欄量下降,將影響三季度蛋雞存欄量,一季度強制換羽蛋雞也將在三季度被淘汰,且高溫天氣影響蛋雞産能,預計三季度雞蛋供應量較一、二季度將減少。

  此外,從消費看,中秋和國慶雙節期間是雞蛋消費旺季,並且四季度豬肉消費旺季將帶動豬肉價格上漲,對雞蛋價格形成支撐。不過,專家表示考慮到今年蛋雞存欄水準整體較高,預計下半年雞蛋價格可能會繼續上漲但漲幅有限。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325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