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藏措麥村的“垃圾回收試驗”
2020-08-05 11:39: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拉薩8月5日電 題:西藏措麥村的“垃圾回收試驗”

  新華社記者曹鵬遠、李鍵、李姝莛

  像往常一樣,措麥村環衛工人格桑卓瑪結束了上午的工作,在村口超市停下電動三輪車,走到日用品櫃檯前挑選了一瓶洗潔精。然而,她付款時用的既不是現金,也不是移動支付,而是20多斤廢棄紙板。

  格桑卓瑪光顧的這家超市是西藏拉薩市堆龍德慶區馬鎮措麥村的垃圾分類兌換中心,門外的廣告牌上,簡潔地寫著“回收廢品、兌換商品”8個字。

  “村民們可以拿塑膠瓶、易拉罐、紙殼等可回收垃圾來我們這裏兌換積分,然後領取相應數額的日用品、飲料、米面等。”兌換超市的負責人平措卓瑪説,她保管的登記簿上密密麻麻寫著村民們最近的兌換記錄。

  “每周市裏都會有垃圾回收車來這裏‘收貨’,現在夏天可回收垃圾量比較大,來兌換的村民挺多的,這幾天我們的倉庫都快裝滿了。”平措卓瑪説,自2018年開張以來,兌換超市已經回收垃圾20余噸。

  沿著綠樹成蔭的公路往村裏走,隨處可見一紅一綠兩個中型垃圾桶——紅色代表不可回收垃圾,綠色代表可回收垃圾,走進每戶村民的院子,都能看到三個小型垃圾桶,分別裝廚余垃圾、泥土垃圾和其他垃圾。

  據馬鎮鎮長王定平介紹,2018年以來,鎮政府為措麥村等6個村免費發放了300多個中型分類垃圾桶和3300多個小型分類垃圾桶。

  馬鎮還設立了17個防風沙的密閉式生活垃圾分類暫存區,配備了近20輛垃圾轉運車和電動三輪車,並且與堆龍德慶區垃圾回收站建立了定期回收機制。

  曾經的馬鎮雖然依山傍水,有著豐富的旅遊資源,但是各個村的環境卻不盡如人意。“那時候,村民們的環境保護意識比較薄弱,很多人隨手亂扔垃圾,甚至把生活垃圾丟到河裏面,這個問題讓我們很頭疼。”王定平説。

  為了改變村民們的環保意識,2018年,馬鎮開始了垃圾分類回收試驗,除了廣告牌和微信端的環保宣傳,鎮政府還免費為村民配備入戶分類垃圾桶,籌劃建立了垃圾分類兌換中心。

  “我們當時也沒有這方面的經驗,只能試驗性地摸索。看到一些大城市有拿廢品兌換商品的站點,我們就嘗試著建立了一個兌換超市,結果出乎意料的好,我們就不斷升級兌換機制,推出更多老百姓喜歡的商品。”王定平説。

  馬鎮還提高了環衛工人的薪資水準,優化了他們的績效考核機制,來激勵他們更好地為村民服務。

  “以前我賺錢主要是靠在地裏做農活,現在做環衛工人一年有兩萬多元的基礎工資,根據回收的垃圾量還有額外獎勵。”格桑卓瑪説:“每天早上我9點鐘開始工作,下班的話都是做到自己滿意,覺得村裏打掃幹凈了為止。”

  現在,馬鎮的垃圾分類工作已經從探索性試點走向了全方位覆蓋,“戶分類、村收集、鎮轉運”的垃圾處理體係已經初具規模,推動著村民生活垃圾的源頭持續減量和標準化分類投放。

  “我每兩個星期會去一次兌換超市,把家裏的廢品賣一賣。”正在自家院子裏修剪花草的老奶奶桑珠説,“這幾年措麥村的環境有了改善,希望以後會越來越美。”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327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