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人口連續11年下降
2020-08-06 18:26: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東京8月6日電(記者劉春燕)日本總務省5日公布的人口調查報告顯示,2019年日本人口下降數量及下降率均為1968年開始此項調查以來的最大降幅,連續11年下降。

  報告顯示,截至今年1月1日,日本人口比上年再降50.5萬人,至1.2427億人。同時,老齡化趨勢進一步加劇。

  數據顯示,2019年新出生日本人口數量為86.6萬人,創下新低;死亡人數為137.89萬人,創下新高。日本全部47個都道府縣中有44個人口下降,只有東京都、神奈川縣和衝繩縣人口增加。

  從年齡段人口分布來看,0歲至14歲的低齡人口佔比降至12.30%,15歲至64歲年齡人口佔比降至59.29%,兩項佔比均呈持續下降趨勢。65歲以上高齡人口佔比則上升至28.41%,再創新高。

  日本當地媒體分析,由于人口高齡化趨勢加劇,日本未來面臨的社會保障壓力將持續加大。同時,要想維持經濟增長,日本政府和企業不得不考慮繼續延長退休年齡,創造條件讓老年人參與工作。

  本次調查結果顯示,東京圈、名古屋圈、大阪圈三大都市圈人口連續多年佔日本人口一半以上。有專家認為,盡管日本政府長期致力于增強地方活力和吸引力,但人口向東京聚集的趨勢仍在延續。政府應該借疫情持續擴散、人們對分散居住的關注度增高之機,及時出臺避免人口過度集中的有效對策。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334784